医疗健康大数据风起云涌 新一轮产业布局逐步展开_行业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医疗健康大数据风起云涌 新一轮产业布局逐步展开_行业频道

加入日期:2014-11-28 14:24:48

  2014年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应用发展最成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对用户信息的采集发展较快,对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是应用的焦点,资本力量也开始了新一轮布局。

  11月26日召开的第三届医药战略峰会上,健康大数据产业成为最大焦点。行业专家人士透露,2013年至2014年以来,互联网医疗健康主要并购投资对象集中在互联网、移动设备、传感器、大数据上,未来资本对大数据的争夺战将甚嚣尘上。

  据统计,近两年来,各类资本对医疗产业领域的投资开始有意识地“拥抱”互联网基因,对软硬件结合的投资占互联网医疗总投资的38%,对移动医疗的投资占19%,最终目标还是健康大数据终端的占领。

  中国医药(600056)信息中心的专家表示,医疗大数据这样的新概念,是新的一次医疗市场产业革命的催化剂,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今年4月,谷歌CEO公开表示,“如果人们能将自己的医疗记录分享到网上,便可以挽救10万人的生命。” 大数据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投资已经风起云涌,但有能力处理后期健康数据并提供管理方案的公司目前仍是凤毛麟角,今年国内相关上市公司已经在这方面率先布局。朗玛信息(300288)业务转型就瞄准了医疗大健康数据,今年投资6.5亿元收购39健康网,目前39健康网已经覆盖了1.3亿人次,与国内500家医院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39健康网打造的药品通,成为全国药品信息最全的数据库,并与微信合作,向手机用户提供药品功效的说明。此外,今年朗玛信息还与电子科技大学达成合作,设立了健康大数据的中心,对数据挖掘、网络科技进行系统性开发。

  汤臣倍健(300146)作为国内的保健品上市公司,也意识到积累消费者健康大数据的重要性,打造移动健康业务,今年投资1亿元入股深圳倍泰。据悉倍泰已建立“硬件大数据采集、云健康平台、智慧医疗、移动健康”的商业模式,并致力于成为智慧医疗解决方案领导者。与汤臣倍健在营养家中心、十二篮健康管理平台、移动健康管理和大数据等方面合作,有望成为汤臣倍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优势。

  (本报数据研究部 宦璐 编辑 张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