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等风来 QDII押注中小市值港股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坐等风来 QDII押注中小市值港股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1-28 12:31:13

  张溪冈

  丁靓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

  沪港通,这辆满载中港资金的对开列车通车已有9个交易日,截至11月27日,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港股通额度仍有2465亿元,即仅使用了35亿元。对比A股市场的火热,近期走势疲弱的港股市场,显得颇为冷清。

  “南方很火,风正在刮着,大家都不愿意离开风口。可惜,QDII基金不能投资A股。”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丁靓开玩笑地说,现在市场的风口正朝向A股,不仅南向资金少,就连港股市场也有一部分资金流向A股。

  不过,这只是暂时现象。博时大中华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目前港股正逐步回归到以基本面投资为主的市场特点,基本面好、估值折让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依然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市场风口朝向A股

  《21世纪》:沪港通开通后,南向交易清淡,目前额度使用不到40亿元。您怎么看这种现象?您管理的QDII基金是否有港股通的标的?

  张溪冈:港股通开闸后,我们看到北上和南下资金的区别:北上以机构为主,买A股市场中估值折价、高股息率、稀缺的品种。但南下资金以散户为主,这个群体对港股市场不了解,会有顾虑和担心,所以真正行动的人比较少。

  沪港通开放前,博时大中华QDII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布局了一些受益港股通的标的,如港股市场的稀缺品种、H/A折价的公司。但现在市场预期兑现,这个因素已被市场消化,相关的投资收益也已兑现。沪港通通车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很小,现在会回归自身的运行特征,回归到以基本面和主题投资为主。

  丁靓:南向资金比较少,这很正常。一是大陆有港股投资想法的个人,早就通过其它渠道进入香港。二是A股市场趋势比港股好,现在风口是朝向A股,资金自然不愿意离开风口。最近的趋势是有些资金从港股撤离出来,流到A股。比如,内地一些私募基金同时做港股和A股,最近一段时间的资金分配和精力都集中在A股,港股账户也有仓位,但他们不太关注。

  从沪港通主题投资出发,我们配置了一些成长确定、非港股通成分股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配这类标的有两个逻辑:一是这些公司基本面非常好,价值被低估;二是沪港通开闸后,可能会有资金溢出效应。即南向资金先炒港股通中市值偏小的股票,等这类公司估值炒高后,资金会外流到同类行业或板块、非港股通成分股的中小盘股。

  中小盘股是价值洼地

  《21世纪》:内资偏好中小市值成长股。您认为这类标的的投资机会如何?QDII基金在港股投资是否会关注这类股?

  丁靓:港股市场有不少成长性好、基本面优良的中小市值股票,由于缺少卖方研究覆盖,所以出现估值折让。港股市场的特点是70%以上交易量是由境外大机构产生,卖方研究机构只覆盖大市值股票,即流通市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标的。他们不会去覆盖一只基本面好但流通市值比较小的高成长股。

  这几年,广发全球精选有意识地去挖掘这类成长股,持仓中有大概有30%比例属于这类标的。我们认为,中小市值的股票,如果基本面不错,未来会有机会。

  A股市的风格是先炒小股票,等小股票炒高了再去炒大股票。港股市场恰恰相反,资金先炒蓝筹股,等找不到继续推高股价的理由,就开始往中小盘股票流动。一旦风口转向中小盘股,股价在很短时间内就有可观的涨幅。现在就是坐等风来的时候。

  张溪冈:沪港通通车后,会有一些南向资金流入香港市场,但港股市场还是以外资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不会改变原有的市场风格。因为外资机构注重全球配置,不会关注流通市值10亿美元以下的上市公司。

  与外资不同,QDII基金的规模比较小,更有动力去挖掘中小盘的牛股。相比外资基金,我们在中小市值标的方面有研究优势;相比内地投资者,我们更了解港股市场。

  某种程度上,中小盘股是没有被挖掘的价值区域。最近几年来,一些中资研究机构进入香港的定位就是中小盘股研究。伴随港股通的开放,未来这个趋势还会延续。随着研究覆盖增加、南向资金流入,中小市值股票的关注度提高、交易量会好转,估值水平也会提升。

  两条主线布局2015

  《21世纪》:四季度是布局2015年市场的时点,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张溪冈:我们四季度的策略是调研行业和公司,从中小市值股票中挖掘具有超额收益的品种。我们最近在调研TMT行业、环保、清洁能源、医药,发现上市公司的盈利差异非常大。

  跟三季度相比,博时大中华QDII会对组合个股进行调仓,减持增长低于预期、估值高的品种,买入估值与成长匹配、想象空间比较大的股票。

  丁靓:四季度会围绕两条主线进行配置:一是受益于降息政策行业,估值便宜、弹性大的周期类品种,如保险、券商、地产会明显受益。尤其是内资房地产股,估值非常便宜,但降息能改变房地产的成交量,股价弹性很大。二是热点行业的成长股,如TMT(科技、媒体、通信)、环保、医药、新能源、油服、食品饮料零售等板块的股票。我们会精选基本面具有竞争优势、研究覆盖度低、外资持股少的股票。(编辑巫燕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