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并举大补资本 券商备战杠杆业务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股债并举大补资本 券商备战杠杆业务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1-28 12:05:41

  本报记者松壑北京报道

  券商融资步入密集期。

  11月25日晚,华泰证券(601688)公告,董事会通过了H股的发行方案,并将提交股东会审议,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

  这不是近期首家计划登陆港股市场的内资券商,11月22日,广发证券(000776)亦发布公告称,其已通过了《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而同时更早之前的光大证券(601788)也公告了其80亿元规模的非公开发行计划。

  除股权融资外,券商的债务融资发行规模也在不断膨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亦有31家券商先后发行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累计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而在业内人士看,伴随着二级市场的走俏和市场对行业业绩预期的抬升,在行业创新需求提高的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券商的各类股债融资活动仍将持续增多。

  两月内发债千亿

  无论是节奏还是规模,券商当前的“融资盛宴”似乎前所未有。

  就在华泰证券公告计划在港上市的同时,即将摆在华泰证券股东会面前的议案内容除了发行H股募资外,还包括该公司500亿元证券公司次级债、不超过净资本60%的短期公司债的发行计划以及开展规模达300亿元的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

  有业内人士预测,此次华泰证券计划在内地及香港市场同时上演的融资计划总额有望达到千亿规模之巨。

  事实上,就在11月21日,华泰证券才刚完成了40亿元规模的年内第三期次级债发行。

  华泰证券是当前券商火热融资的一枚缩影。

  以债券融资为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0月9日至11月26日的不足两个月来,已有31家券商分别通过短期融资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等工具完成了债务融资,累计募资规模达到1042亿元。

  与此同时,下半年以来启动的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下称短期债)及收益凭证业务亦成为了券商债务融资的新通道。同时证券公司次级债发行的审批亦成为国务院11月24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之一。

  例如广发证券日前先后两次完成了共90亿元规模的短期债发行;此前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亦各自取得200亿元以上的短期债发行额度。而另一方面,据机构间私募产品转让与报价系统信息显示,仅11月内又有80只券商的收益凭证完成了发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融资工具的丰富和发债效率流程的简化亦是近期对券商融资构成的利好。

  “今年券商的融资工具变多了,新出的短期债对应的是短融,收益凭证对应的是银行的保本型理财,还有取消审批的次级债,都以备案制为主,市场化很强。”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表示,“券商的融资能力提高后,对于提升ROE很有效。”

  融资潮或将延续

  在债务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之下,随着券商股股价的不断拉升及扩充资本金需求的逐渐提高,券商上市、转发H股、非公开发行等增资扩股的可能性也在放大。

  除拟发行H股的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外,今年以来亦有东吴证券(601555)西部证券(002673)光大证券拟开展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计划。

  而在A股上市方面,亦有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8家券商处于IPO排队状态,同时恒泰、中原、天风等券商也已处于上市辅导期状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证券业近来频发的增资扩股与融资与当前监管政策的鼓励不无关联。早在今年年中,证监会曾下发《关于勉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建立资本补充管理机制,其中包括须于年内形成,并经董事会批准的“三年资本补充规划”。

  “目前扩容资本金是监管层的硬性要求,这等于说券商的普遍增资扩股会是必然性事件,而不仅是可能性。”前述研究员指出。

  除了政策层面的安排外,面对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崛起,扩大融资规模也成为当下券商的现实选择。此外,资产证券化、新三板做市等创新业务的增多,个股期权等衍生品业务的预期,以及扩大经营范围等要求也让券商处于“用钱期”。

  “其实从去年开始,融资额度就一直比较紧张,我们之前为了支持融资融券,把股权质押等其他的融资业务都停过。”华泰证券一位两融业务经理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涨的很快,融资客户越来越多,资金压力正在上升。”

  而另一方面,近期券商股的市场表现,也对券商发H股和定向增发形成激励效应。

  11月27日,在此前连续多日上涨之下,券商股尾盘再次飙升,方正证券(601901)光大证券山西证券(002500)等5只券商以涨停收盘,而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当日也大涨6.14%,再度创出近年来新高。

  “高股价后发行意味着将获得更多的融资额,”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券商股不断上涨之下,券商再融资的意愿和可能性也更强,未来可能还会有券商选择定增来融资。”(编辑巫燕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