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基金的降息投资攻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三类基金的降息投资攻略

加入日期:2014-11-26 9:33:23

  晨报记者 李锐基金主笔

  不期而至的降息公告,对年末甚至明年的基金投资带来直接影响。日前,央行发布降息公告,对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并从11月22日开始实施。降息周期的提前到来,对各类基金产生不同影响,这对投资者的基金布局会有直接关系。

  偏股基金整体利好

  很显然,考虑到当前的股市背景,降息周期的到来,肯定对股市带来利好支撑。来自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10月24日,100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整体大涨,目前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4.33%。而在降息背景下,A股市场已经持续走强,这对偏股基金肯定是一大利好。

  而从涨幅靠前基金来看,有84只基金今年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0%。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财通可持续、浦银安盛价值成长(519110,基金吧)、工银信息产业长信量化工银金融地产等基金排名靠前,今年涨幅都在50%以上。此外,从新发基金来看,混合基金、分级基金成为年末主流,这在降息周期中的优势也很明显。

  从混合基金来看,中欧睿达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销售异常火爆,在销售开始的15分钟内招行就已销售超过2亿元,这一数据不断被刷新,而从目前来看,其提前结束发行的概率较大。该基金在管理中采取股、债分仓的设计。同样,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基金将于11月28日结束募集,专注信息消费行业,股票投资比例为0-95%,其中投资于信息消费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不低于80%。

  此外,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华泰柏瑞量化基金、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联接基金也在发行中。单从这三只基金来看,在股市的上涨阶段,分级基金、量化基金、指数基金都是较大受益者。

  债券基金延续慢牛

  对于债券基金来说,降息的提前降临,也会对其慢牛行情判断更加乐观。从同期统计数据来看,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整体涨幅也已超过10%,尽管不如偏股基金抢眼,但同样毫不逊色。从年底市场来看,定期开放债基成为新宠。

  其中,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基正在发行。鑫元基金认为,从后期货币政策展望上,政策实质宽松周期已经打开,进一步降息降准可期,为债市牛市提供坚实的支撑。而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月月盈安心养老定期支付债券型基金,投资债券比例不低于80%,采用了18个月封闭运作并定期支付的方式,相当于定期免费赎回。

  近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华安年年红债券基金完成首个运作期,并将于11月24日至12月5日重新打开申购,而在债市慢牛行情下,华安年年红在首个封闭运作期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12.86%,大幅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倍以上,加上1年运作期间4.7%的分红比例,为投资者赚到了真金白银。

  而正在发行的华泰柏瑞丰汇债券基金,以不低于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可以满足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资产配置需求。除此以外,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创设新型流动性工具,不仅直接投放流动性,也保持了基础货币的稳步增长,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借道债基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债券牛市,分享债市收益。

  货币基金受到冲击

  很显然,对于降息的到来,货币基金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其收益率还会下降。就在11月24日,根据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281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平均收益率为4.29%。相比当前的银行定期存款,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低,但考虑到降息周期的到来,对货币基金整体肯定是利空。不过,规模较大、业绩稳定的货币基金仍可关注。

  其中,成功实现“货币基金当现金用”的中信薪金煲,二期优化核心功能已于11月17日低调上线。其中,最新开通的个贷自动还款功能,客户只要持有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借记卡,签约“中信薪金煲”业务并选择嘉实薪金宝货币基金作为对接货币基金,实现理财还款全智能。

  日前,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将在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原有场外的A、B类份额的基础上,增设交易所场内E类基金份额,并计划其后不久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数据显示,易方达货币A类和B类份额在过去2年和过去3年均位列同类基金前10名。

(责任编辑:HF008)

编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