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投资主题不会频繁转换_名家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牛市投资主题不会频繁转换_名家频道

加入日期:2014-11-25 12:41:53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沪港通之后迎来降息,接连不断的利好让市场亢奋,也让很多人忐忑不安,此时更需要明趋势、跟主流。

  降息为系统性利好,带来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盈利上升、无风险利率下降,都是支持股市逆转的决定因素。这个时点的降息,进一步强化了A股的强势,也加大了向牛市转移的力度。周一大盘整体并没有出现过度飙涨,维持扎实向上的节奏,整体气氛保持良好。虽然牛市会创历史新高而且会不断创新高,但大多数人也不容易把握机会。要做到每次回档调整买入,每次飙升减持,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所以,一轮牛市结束时,不断折腾的投资者,其投资收益率可能不如“买入并持有”(Buy and Hold Strategy)的。牛市趋势下,我们有必要强调“买入并持有”(B&H)策略,前提的是要从海量信息中确定3-5条投资主题并构建组合或重点标的。

  投资主题在一轮大行情中并不会不断转换,转换的往往只是市值结构。核心主题也总是与经济增长主线直接关联。以港股投资为例,1995-2000年,联想集团上涨50倍;2003-2007年中国移动涨10倍;2008年至今腾讯涨20倍。基于此,笔者认为,降息、沪港通或注册制等消息,带来的只是局部性扰动,不会改变原有趋势和热点主题。

  像地产产业链,虽然降息对地产是利好,但这不是主流,与转型升级有关的投资主题才是主流趋势。站在全球视野来看也是这样,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的核心是美国“再工业战略”推动其经济进入上升期,当前已开始强烈影响全球性资本流动,并开始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其中,支撑过去数十年经济增长的地产产业链已转入长期衰退期。而进入长期上升周期的,必然是与我国转型升级发展路径相关联的产业。概括起来,可关注两大焦点。

  首先应该把目光聚焦于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战略就是“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还有就是“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赶超甚至引领步伐”。按麦肯锡的研究,全球科技方向是移动互联网、知识型工作自动化、物联网、云计算、先进机器人(300024)等。我们可以攻克的核心技术呢?像北斗、军工、高铁、通信、核电、生物医药等领域都是有优势的。当然,国家安全战略也全面推动芯片、软件等产业的成长拐点。小幅调整后的新产业主题,近期有望再度升温。

  另一个聚焦点是全球发展战略。表面上,受益于基础建设传统产业,但最核心的是金融、文化的输出,包括生产性服务、科技服务、健康体育等第三产业,隐含巨大机会,而且这些也是受益于国内需求挖掘的群体。受中纺投资(600061)(安信证券)、东方明珠(600832)(上海文广)等并购刺激,近期券商、文化传媒还将持续炒作热度。

  经济转型期最需要牛市,就像美国1982-2000年期间,着力于经济转型,GDP增长速度持续下滑,但出现了持续18年的大牛市,成就了一大批新产业蓝筹。这也是我们当下的中长期策略。投资者应继续坚定选择军工、TMT、大服务(金融、文化、科技服务、健康体育)等,构建股票池,适度波段交易。未来1-2个季度,要调整的只是相关核心主题的标的,由低市值股向中市值股(100-300亿)转移。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