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7季度小盘股高处不胜寒 机构排查提防并购“黑天鹅”_股票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领跑7季度小盘股高处不胜寒 机构排查提防并购“黑天鹅”_股票频道

加入日期:2014-11-20 7:37:37

  2014年并购浪潮汹涌,不少上市公司炮制“并购梦”,而2015年,或许会是梦醒之时,机构已在未雨绸缪,防范并购“黑天鹅”。

  “今年小市值成长股股价炒上天,基本不看业绩。但2015年这些公司要逐步面临并购标的业绩兑现的考验。”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将出现估值见顶甚至是股价暴跌的现象。

  “小盘股已经连续7个季度跑赢大盘股指数,累计超额收益达到59个百分点。”万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林指出,今年小市值股票经历了大幅的估值扩张,无论其是并购还是重组等预期带动,后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业绩兑现。

  “在估值偏高的前提下,即使业绩符合预期,也难以再有趋势性行情。如果业绩低于预期,则更是此类股票的估值顶部。”张林以传媒行业举例,大多数上市公司2013年溢价收购的传媒和游戏资产,今年并表后并没有达到承诺业绩。

  “从传媒板块的整体估值看,2013年10月基本见顶。今年1月再次见顶,之后估值快速回落。”张林担忧,今年市场的强势板块同样面临预期过高的问题。

  “今年涨幅居前的基本是小市值股票,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是负增长,明年会面临估值见顶以及业绩低于预期的问题。”张林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对于今年有大幅超额收益的中小市值个股,很多机构的态度变得谨慎。他们普遍担心的问题是股价预期过高、业绩可能无法兑现。

  “今年各行各业都在并购重组,市场给了非常高的预期。但有不少公司是业绩达不到预期的。”广州一位偏爱成长股的基金经理透露,他近期在边调研边筛选其持仓组合,将业绩低于预期的品种调出组合。

  据其介绍,11月前两周,小市值成长股的股价普遍下调20%-30%。17日沪港通启航后,有些资金重回创业板和中小板。但很多公司的股价掉下去不再反弹,就是因为有些机构发现其业绩低于预期,正在逐步撤离。

  “前两周小股票狂跌时,我的压力很大。挨个梳理和调研自己的重仓股,排查哪些股票的业绩会低于预期。”深圳一位管理着20亿规模的混合型基金经理坦言,他判断今年热炒的并购重组股有不少会出现业绩无法兑现的情况。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机构在年底外出调研和调整持仓组合,既是为了布局2015年的市场热点,但更主要的是防范组合中出现“黑天鹅”。

  “大家都很清楚,有些上市公司今年玩收购兼并,就是炒题材概念。但其实这些收购对公司业绩带来的贡献很小。”上海一位私募基金老总直言不讳地表示,这类品种只能是投机一把,“吃一口就走”。

  除了担忧业绩兑现问题外,当前机构对小市值成长股警惕,也跟年底兑现利润的风潮有关。

  “临近年底,绝对收益资金都会逐渐兑现收益,涨幅较大的小股票抛压会比较大。因此,当前资金更愿意配置在低估值、更有安全边际的蓝筹股。”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如是表示。(宁夏)(编辑巫燕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