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业绩能否持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好买: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业绩能否持续

加入日期:2014-11-17 17:32:43

  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业绩大不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基金经理的不断出走,基金圈似乎已见怪不怪。事实上,不仅是公募基金经理转战私募,近年来私募界也出现各种跳槽现象,比如私募基金经理另谋东家继续做基金经理,另外“单飞”这一动作在私募圈子里也日渐盛行。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私募出走单飞的事件主要有:2010年4月唐雪来离开当时正如虎添翼的新价值,创立财富成长;2010年11月金中和原投资总监邓继军和研究总监彭迅离职,随后创立泰达鼎晟;2010年11月,原合赢投资合伙人刘鹰离职,并于2011年年初创办上善御富。2012年3月原合赢基金经理曾昭雄离职,随后创办明曜投资。2013年4月原朱雀合伙人林成栋离职并创办富善投资。2013年9月原博弘数君总经理刘宏离职并创办好菜鸟投资。

  注:该数据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10月30日。

  以上提到的私募大佬中,唐雪来、邓继军、刘鹰、曾昭雄、刘宏都曾担任基金经理,他们在单飞前都拥有优秀的历史业绩,那么他们在创立新的私募公司后是否保持原有业绩水平?好买基金对此进行了跟踪调查。

  唐雪来单飞后业绩难现当年风采

  在辗转新私募后,可考业绩最长的是财富成长的唐雪来。唐雪来在2009年7月至2010年4月期间担任新价值1期基金经理,任期新价值1期时业绩上涨57.75%,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64.01%,排名前1/10。2010年4月,唐雪来离开新价值,并于当年7月发行了新公司的第一只阳光私募财富成长1期,随后于当年9月发行财富成长2期产品。然而比较遗憾的是,这两只产品近年来的业绩表现远不及其当年在新价值期间那样犀利。另外其管理的财富成长3期、4期等4只产品也于2013年因触及清盘线而被迫清盘。

  好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0日,财富成长1期累计收益率为1.30%,财富成长二期累计收益率为-28.42%。但是从目前来看,财富成长1期似乎正渐入佳境,其近一年业绩为28.26%。

  邓继军单飞后业绩得以持续

  曾经管理过金中和西鼎的邓继军也是当年金中和的灵魂人物。邓继军及其金中和西鼎成名于2008年,当年沪深300指数下跌近66%,所有基金尸横遍野,而金中和西鼎以20.08%的正收益一鸣惊人,第一次让投资者感受到私募绝对收益的力量。

  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不同市场中,金中和西鼎以66.32%的收益在96只私募中排名第三,这也是除星石系列之外唯一一只在这三年均取得正收益的阳光私募。2010年11月邓继军出走金中和,并于2011年11月发行第一只产品泰达鼎晟1期。好买数据显示,泰达鼎晟1期今年以来收获35.81%的业绩回报,而将业绩拉长来看,其业绩表现依然较为优秀,近二年业绩高达53.99%。而旗下泰达鼎晟2期业绩表现同样没有让投资者失望,2012年3月成立至今,收获48.50%的业绩回报。

  关于邓继军的投资风格,可以用兼顾市场“大风向”,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并集中持仓来概括。邓继军对于高估值的个股还是寻求未来业绩上的支撑,而非盲目追涨,与其“小而精、个性化”的经营理念相契合。

  刘宏继续致力于量化对冲

  刘宏作为博弘数君的主要创始人,其掌管的一系列定增基金业绩表现一度比较抢眼,并且发起了名为“增发指数型基金”的产品,这是第一只打着“类指数化”标签的定向增发基金。比如成立于2011年1月、2010年11月的博弘定增2期、博弘定增1期2只定向增发指数型私募基金,各以43%、33%的涨幅位列2011年上半年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业绩冠、亚军,且领先第3名达10%。

  事实上,刘宏创办的博弘数君其投资理念是“市场中性,统计套利”,所从事的交易也并非传统的价值投资,或基于基本面、技术面分析的投资,而是基于数量化模型的统计套利,收益主要通过大量交易样本产生统计意义上的持续获利。

  2013年上半年,刘宏从博弘数君离职,并于当年9月成立深圳好菜鸟投资公司。不过旗下产品好菜鸟ETF高频套利基金自今年的8月14日才成立,至今并无成熟的业绩数据可以参考。但是可以明确的是刘宏坚持的投资理念仍然是市场中性和统计套利。

  曾昭雄单飞后业绩更加亮眼

  对于曾昭雄来说,单从业绩数据来看其单飞创办的明曜投资旗下系列产品业绩表现要好于任职于合赢期间的平均业绩。具体来说,曾昭雄曾管理的合赢,在2007年10月至2012年3月任职期间,4年回报44.41%,而同期沪深300涨幅为-53.4%。尽管累计收益并不高,但曾昭雄管理的起始时点处在大盘的高点,4年取得如此业绩回报实属不易。此外,曾昭雄于2010年6月、2011年6月开始掌管的另外两只产品合赢2期、中信合赢2期产品业绩表现则稍逊色,由于经历市场普跌的2011年行情,上述两只产品在其任职收益率分别为-17.66%、-14.67%,未跑赢同期大盘。

  而单飞后,曾昭雄于2012年12月、2013年7月分别成立的明曜启明1期、2期产品,至今收益率分别为38.22%、18.90%,同期沪深300涨幅分别为5.06%、7.44%,大幅跑赢大盘。

  虽然在私募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对于私募基金的业绩尤为重要,但并不能将私募基金经理过去的业绩与“私转私”后的业绩划等号。私募基金经理单飞后,除了投研、风控团队等的变化,其在新公司成立初期的一系列诸如管理、宣传的事务,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牵扯基金经理的精力,进而可能对其业绩延续性造成影响。

  对于私募基金经理而言,“私转私”同样面临着风险和不确定性。投资者除了参照基金经理过去业绩外,更应关注新公司治理结构、投研团队、风险控制等新的因素,以及新产品的业绩情况。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