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助力蓝筹ETF领涨 机构无视利好继续撤离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沪港通”助力蓝筹ETF领涨 机构无视利好继续撤离

加入日期:2014-11-17 13:15:36

  伴随着“沪港通”落地,上周蓝筹板块集体爆发,助力沪深两市大盘强势上攻,蓝筹ETF基金净值也趁势大涨。但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机构无视利好,依旧在撤出蓝筹ETF。

  蓝筹ETF上周领涨

  数据显示,可比88只股票型ETF上周收益率平均上涨1.61%,而同期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下跌1.54%。88只股票型ETF基金中,有61只基金净值上涨,占比为69.31%。其中,更有8只基金周内涨幅逾5%。

  具体看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以周内6.9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领衔。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和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分别以5.81%和5.78%的收益率位居第2名和第3名。此外,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景顺长城中证800食品饮料ETF、博时超大盘ETF和华夏上证50ETF5只基金的周内收益率也均在5.17%以上。

  不难看出,蓝筹ETF上周领涨股票型ETF基金。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沪股通568只股票主要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相关指数型基金因为所跟踪指数的成份股均与“沪港通”标的有较强的一致性,迎来直接利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与其在众多大盘蓝筹股中精挑细选,还不如借助跟踪系列指数的ETF来分享沪港通的系统性机会。

  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链接基金经理徐喻军认为,“沪港通”开通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促使A股估值体系更加合理。

  机构撤出蓝筹ETF

  虽然蓝筹ETF涨势凶猛,但是最近公布的ETF基金份额显示,机构依旧在撤出蓝筹ETF。上交所和深交所最新公布的ETF基金份额显示,上周两市可比96只基金中,共计有54只基金遭遇份额净赎回。其中份额净赎回逾1亿份的两只基金均是蓝筹ETF,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净赎回份额分别为5.87亿份和1.36亿份。此外,净赎回份额居前(超过4000万份)的还有广发中证500ETF、南方中证500ETF、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和汇添富中证金融地产ETF等基金。

  其实,资金从蓝筹ETF中流出已经有一段时间。前周4只净赎回过1亿份的ETF全是蓝筹ETF。而10月份11只净赎回逾1亿份的ETF基金中,有9只是蓝筹ETF。

  上述基金分析人士表示,ETF持续遭遇大举净赎回显示出机构资金对后市的态度偏谨慎。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上周上证综指创出2508.62点的近三年新高的,机构从蓝筹ETF中撤出或许是出于波段操作的考虑。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