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背景下最受益基金揭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沪港通背景下最受益基金揭秘

加入日期:2014-11-17 8:31:16

  ⊙本报记者 王彭

  经过千呼万唤之后,沪港通的正式启动时间终于得到确定。近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香港证监会发表联合公告,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至此,市场风格渐成“二八转换”之势,创业板显露“疲态”的同时,蓝筹股则越战越勇,上证指数更在本周内一度突破2500点。在此背景下,成长风格基金近期普遍跑输大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依赖基金经理的判断,不如主动出击,对资产组合做出适当调整,增配一些沪港通受益品种。

  随着沪港通催热香港地区股市行情,QDII基金的业绩节节攀升,特别是指数型QDII,是投资者分享港股收益的便捷工具。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港通开通后,如果内地资金涌入港股,显而易见会让港股市场水涨船高,但是根据沪港通的相关规定,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证券账户不能低于50万元,对于资金不多的投资者来说,由于受制于上述规定,只能望而却步。不过,投资者通过投资QDII基金,同样可以分享到沪港通带来的红利。相对于直接购买港股来说,基金的投资门槛更低,投资者可以以更低的金额参与。以华夏恒生指数基金为例,该基金的申购门槛为1000元,比直接买入港股要低得多。此外,相对于买入港股基金,买入QDII基金费率更有优势,也更为便捷。目前市场上港股投资占比较高的QDII基金包括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

  此外,投资者也可投资以沪股通三大指数(上证180成份股、上证380成份股及A+H股)为标的的A股基金,分享由沪港通这一政策带来的红利。资料显示,上证180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务领域,以大盘蓝筹股居多;而上证380成份股多为成长性新兴蓝筹股。目前市场上以上证180和上证380成分股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包括南方上证380ETF及其联接、华安上证180(510180,基金吧)ETF及其联接、万家上证180、万家上证380ETF、中海上证380中邮上证380

  市场风格转向低估蓝筹的同时,低估值蓝筹风格的杠杆基金也趁势大涨。与传统指数基金直接复制指数、享受指数收益不同,杠杆指基可利用本身杠杆作用放大收益、博取更高回报,是投资者及时博反弹、分享沪港通行情的投资利器。事实上,从4月10日公布沪港通消息至11月10日确定开通时间,半年时间杠杆指基已显示出强悍的反弹属性。Wind数据显示,上述时间段内上证综指涨幅为17.50%,而52只分级指基B类份额平均涨幅达到28.89%,包括富国中证军工B、信诚中证50B等12只涨超40%,另有8只产品涨幅超过30%。从细分品种看,资源、商品、证券等高弹性周期品种涨幅更加突出,以富国证券B为例,在沪港通开通利好证券行业的大背景下,该基金一路水涨船高,近三个月上涨50.3%,高居同类基金第二位。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把握时机,充分利用相关这类高弹性投资标的博取较高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HN022)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