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最爱“坐高铁” 旗下股基连续3个季度增持佳讯飞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工银瑞信最爱“坐高铁” 旗下股基连续3个季度增持佳讯飞鸿

加入日期:2014-11-17 7:05:05

  6只高铁概念股年内涨逾100%,佳讯飞鸿大涨125.75%

  值得注意的是,佳讯飞鸿年内获15家基金公司调研,并持续获得基金整体增持

  铁路规划建设根本停不下来,高铁板块随之崛起,近期,高铁板块无疑是最让市场兴奋的板块之一。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10月份以来,30只高铁概念股中有19只实现上涨,其中9只涨幅逾20%,而年内已有6只高铁股实现股价翻番。基金自然会抓住了这波行情,早早潜伏。三季度末,共有22只高铁概念股被基金纳入重仓,基金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均较二季度增加。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工银瑞信旗下有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高铁概念股,是旗下重仓高铁概念股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该公司自去年年底持续增持佳讯飞鸿(300213),该股年内实现股价翻番,但10月以来,股价累计下跌逾10%。

  基金积极加仓高铁概念股的背后,是年内对此类个股的谨慎调研。基金前三季度调研的高铁股,均在三季度纳入了重仓范畴。

  6只高铁股年内股价翻番

  基金三季度大幅增持

  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可比30只高铁概念股平均上涨10.73%。远超同期上证综指4.86%的涨幅。具体看来,共有19只高铁概念股10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其中更有9只个股涨幅逾20%。其中,晋西车轴(600495)以四季度以来76.37%的涨幅位居榜首,宝利来(000008)晋亿实业(601002)中国中铁(601390)天马股份(002122)的同期涨幅也均超过30%。

  年内高铁概念股的涨势也很喜人。数据显示,铁路基建指数年内累计上涨21.33%,和14只沪深300类指数比较,涨幅仅落后沪深300公用指数(年内涨幅为33.84%)和沪深300基建指数(年内涨幅为25.99%)。具体看来,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30只高铁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平均上涨70.66%,更有晋西车轴、宝利来、康尼机电(603111)等6只个股涨幅逾100%,其中晋西车轴以190.65%的涨幅领涨。

  在如此火爆的行情下,基金自然不会错过掘金高铁概念。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只高铁概念股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重仓股数共计6.31亿股,持股市值为42.03亿元。而三季度,共有22只高铁概念股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重仓数量共计6.67亿股,持股市值为61.76亿元。可见,三季度基金对高铁概念股的热情上升,重仓数量和持股市值均环比增加。

  具体看来,基金在三季度新进重仓8只高铁概念股,合计新进持股2832.73万股,其中众合机电(000925)获得10只基金的新进中重仓,而太原重工(600169)被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和长盛高端装备制造2只基金新进重仓1039.99万股,成为基金新进重仓数量最多的高铁股。

  基金也对9只高铁概念股进行了增持,其中卧龙电气(600580)获得的增持数量最多,为5,056.81,三季度末该股被21只基金重仓,成为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高铁股。在三季度遭遇基金减持的5只个股中,中国南车(601766)被减持的数量最多,三季度减持4503.08万股,重仓基金数量由二季度末的28只降至三季度末的11只。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南车依旧是基金重仓市值的最多的高铁概念股,重仓市值为12.73亿元。

  年内调研10只高铁股

  9只纳入基金重仓

  基金在三季度对高铁股增持的背后当然也有调研的支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共有13只高铁概念股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基金公司参与的有10只。结合基金三季报发现,这10只个股,除博深工具(002282)外,目前均获基金重仓。而博深工具是今年11月份才年内首次接受基金调研。可以说,基金在前三季度调研的高铁股,均在三季度纳入了重仓。

  虽然,接受基金公司调研的高铁概念股数量并不多,但是每只接受调研的个股都获得多家积极公司的青睐。10只个股中,获得6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个股共7只。其中,佳讯飞鸿达实智能(002421)世纪瑞尔(300150)新筑股份(002480)4只个股均获得10家以上基金公司的调研。佳讯飞鸿更是因为获得15家基金公司的调研,而成为最获基金公司青睐的高铁概念股。

  基金前十大重仓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基金持续增持佳讯飞鸿,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分别增持406.98万股、1533.12万股和107.12万股。去年年底佳讯飞鸿被1只基金新进纳入重仓行列,持股数量仅为4.41万股,持股市值仅80万元。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股共被6只基金重仓,合计持股2105.64,持股市值为4.80亿元。

  此外,南方基金今年3月份、6月份和8月份3次调研达实智能,展现了对这只个股的特别偏爱。该股也和佳讯飞鸿一样,自去年年底以来,持续获得基金增持。

  42家基金公司淘金高铁

  工银瑞信偏爱佳讯飞鸿

  进一步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末,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的22只高铁概念股,分别被42家基金公司的134只基金重仓。

  从单只基金看,共有13只基金同时将两只高铁概念股纳入前十大重仓行列,其中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有12只。工银瑞信旗下有4只基金入围,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和工银瑞信红利均同时将佳讯飞鸿达实智能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和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均有黄安乐参与管理。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42家基金公司中,长盛基金、建信基金和大成基金旗下均有7只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高铁概念股。此外,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6只基金重仓高铁概念股。

  若仅考察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则工银瑞信无疑是最偏爱的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公司,旗下6只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均是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

  今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重仓高铁概念股基金集中于佳讯飞鸿达实智能两只个股,其中,对佳讯飞鸿更为偏爱,6只基金均重仓该股。进一步研究发现,工银瑞信基金对该股的偏爱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工银瑞信旗下2只基金持有佳讯飞鸿,持股市值仅9.41万股,今年以来的三个季度,虽然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不断变化,但是持股数量却是不断攀升,截至今年年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共有6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数量共计2105.64万股,持股市值达4.80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也由去年年底的0.07%上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4.06%。数据显示,佳讯飞鸿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5.75%,不过四季度以来,该股累计下跌10.3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