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私募基金三季度隐形重仓股揭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好买:私募基金三季度隐形重仓股揭秘

加入日期:2014-11-14 10:54:31

  私募基金三季度隐形重仓股揭秘

  不同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持仓信息并不对外披露,通过分析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我们可以发现一批私募隐形重仓股。由于管理规模较大,裘国根的重阳投资、徐翔的泽熙投资以及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常常会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前10名流通股东中。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动向固然吸引眼球,但其他私募基金的持仓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一、私募基金的行业偏好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银行由于市值过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看不到私募的身影。基于隐形重仓股信息,可以看到私募三季度持仓市值前五大行业为医药生物、化工、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化工、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也恰好为私募二季度前三大重仓行业。

  私募隐形重仓股的行业分布(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二季度与三季度市值计算分别基于6月30日和9月30日收盘价

  按照上市公司三季报信息来看,私募基金持仓市值较大的股票包括:青岛海

  尔、三聚环保(300072)梅花生物(600873)上海莱士(002252)步步高等。其中,重阳3期从2012年中报起就一直重仓持有青岛海

  尔。而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自2013年一季报就稳坐三聚环保第四大股东。而徐翔在保持泽熙4期重仓持有东方金钰(600086)的同时又使泽熙1期持有该股至第三大股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在阔别A股多年后重新发行新产品赤子之心成长,并出现在老凤祥(600612)全聚德山西汾酒(600809)中国国旅(601888)这四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里。

  2014年3季度私募隐形重仓持股前二十名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值计算基于2014年9月30日收盘价

  二、私募基金三季度调仓路径

  从行业来看,私募在三季度增配了机械设备、计算机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大幅减持了农林牧渔板块。此外,化工、钢铁和公用事业持仓也有所下降。总体来看,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私募还是一如既往偏好抗周期的行业,例如医药和食品饮料,而对强周期的行业,如房地产和钢铁保持谨慎。

  私募三季度隐形重仓股的行业变动(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值计算统一基于9月30日收盘价

  从个股来看,私募三季度增持了潮宏基(002345)晋西车轴(600495)新和成中国南车(601766)上海莱士。值得注意的是,晋西车轴中国南车均为铁路板块股票。其中,晋西车轴仅10月份以来涨幅就高达47.33%,而中国南车因拟筹划重大事项目前处于停牌状态。而私募在三季度减持的个股包括东凌粮油(000893)三友化工(600409)皖能电力(000543)晨鸣纸业(000488)乐普医疗(300003)。其中,东凌粮油自3月底由于筹划重大投资停牌至8月份,复牌后股东有较大变化,不仅私募撤资,就连其中的华商系公募基金也消失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2014年3季度私募增、减持个股前十名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值计算统一基于9月30日收盘价

  三、量化对冲基金频现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和以往相比,私募基金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不断增多,说明了我国私募基金资金管理规模不断壮大并已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特别的,近期量化对冲型的私募基金也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季报中。其中,尊嘉ALPHA合伙企业竟出现在三季度46家上市企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此外,朱雀投资旗下的朱雀漂亮阿尔法在尖峰集团(600668)维维股份(600300)惠泉啤酒(600573)好当家(600467)沈阳化工(000698)远兴能源(000683)新华制药(000756)的三季报流股东中榜上有名。金锝资产旗下的金锝6号也成为了安信信托(600816)中天城投(000540)塔牌集团(002233)桐昆股份(601233)的前十大股东。

  三季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量化对冲基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