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应对牛基限购:不妨关注同一经理其他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投资者如何应对牛基限购:不妨关注同一经理其他基金

加入日期:2014-10-27 8:34:25

  ⊙本报记者 王彭

  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市场的节节攀升,多只绩优基金主动暂停或限制申购的现象再度出现。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有八只绩优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前三季度排名前二十的偏股型基金不少已实施限购。

  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的领头羊——富国医疗保健基金自9月11日起宣布暂停申购;9月5日起富国天成红利(100029,基金吧)和银河主题策略也同时宣布暂停大额申购,限购上限分别为500万和100万。9月22日,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动态和华商主题精选双双宣布暂停申购,只放开低于5万元的定投申购。自10月8日起,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型基金宣布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限制金额由100万元调整为10万元。在基金公司公布的限购原因中,“保证基金业绩和规模的良性成长”、“保持基金平稳运作”和“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成为最常见的理由。

  对于绩优基金选择限购或暂停申购,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连续上涨,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市场赚钱效应显现,一定程度上点燃了资金的热情,短期内拥入的大量资金会对基金经理的建仓布局形成一定的挑战。而如果不将大额资金进行投资,又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影响基金的业绩排名。”

  事实上,基金业中有一个共识,就是“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虽然较大的资产规模有利于管理费用的提高,但在较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大规模基金显然不如中小规模基金具备调仓换股的优势。尤其在市场的拐点,若大规模基金调整仓位,会释放出较高的购买量和卖出量,造成较高的调仓成本,从而对其仓位的调整造成一定约束;而中小规模基金由于总资金量相对较小,调整仓位引起股市抛压有限,仓位变化也较为灵活。此外,对于大规模基金来说,由于资金规模较大,且受限于“双十”规定,所涉及的标的股票相对较多,然而优异标的股票的稀缺性,使得大规模基金不得不投资到其他股票,这种困境对于中规模基金的压力就相对较小。因此,限制规模保证业绩是绩优基金选择限购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基金暂停申购以后可以保证资产规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对于已对后市走向有了清晰判断的基金经理来说,减少了大量申购对基金投资运作带来的影响,将有利于其执行自己的既定操作策略。

  对投资者而言,面对基金的“限购”行为仍需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不能因为“物以稀为贵”而不考虑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盲目跟风抢购。对于已经实施“限购”的绩优基金,投资者不妨关注基金经理同时掌管的其他基金或新发基金的申购机会。一般来说,除了择时和契约规定对投资标的有所限制的原因之外,同一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业绩并不会有太大差异。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