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量化基金最多涨逾32% 专家教您如何挑选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三季度量化基金最多涨逾32% 专家教您如何挑选

加入日期:2014-10-16 7:16:45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开放式偏股基金单季涨幅前三甲中,有两只是量化产品,长信量化更是以32.31%的涨幅领跑。三季度亮眼的业绩使得量化基金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这一在国内市场沉寂近10年的品种会在今年三季度爆发,量化基金的崛起是否可持续,有意向的投资者面对众多量化基金又该如何选择?

  三季度爆发

  量化基金最近火了。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长信量化基金净值上涨32.31%,在所有开放式偏股基金中排名首位;大摩多因子策略则以31.28%的涨幅紧随其后。

  其实,主动管理量化产品优异的表现源于去年,大摩多因子、华商大盘等量化产品在2013年就取得了将近20%的年化收益率(今年以来上述产品涨幅都接近40%),战胜股基平均水平。

  量化基金今年的业绩更是风生水起。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16只主动管理型的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达到23.2%,而同期股票基金平均只有12.57%,16只产品中有11只位列前二分之一位,量化投资成功逆袭传统投资。

  崛起探因

  为什么量化基金这一在国内市场沉寂近10年的品种会在今年三季度集体飙涨?数米基金认为该现象背后有迹可循,有内外两方面因素。

  从外部角度讲,首先,市场环境催生量化基金超水平发挥。数米基金表示,今年市场行情的特征是市值小且有并购重组预期的50亿元市值以下的小股票大涨,而量化模型中,量化基金布局分散,投资灵活,逮住一个是一个,能最大化享受这种并购重组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其次,热点分散的慢牛行情也是一大因素。今年以来传媒、计算机、电器设备、房地产、券商、TMT、国防军工等板块轮动活跃,对于配置集中度相对较低的量化基金来说较为适宜。

  “量化基金最怕遇见某个板块一枝独秀的同质化行情(比如2012年的医药),因为一般来说它配置一个行业最大不超过其总的权益类投资的15%。”数米基金表示。

  而从内部角度看,“数据量提升”和“规模普遍不大”是主要因素。

  数米认为,基金经理认为一般需要5年左右有质量的数据才能建立起相对有效的投资预测模型,往前回溯5年,2009年开始整体维持一个震荡的格局,那么应用到今年也是比较合适的;况且像创业板股票的数据2010年才开始有,积累到现在有将近4年,也增加了量化基金投资创业板股票的获利能力。

  此外,2014年初主动管理型量化产品的规模普遍不大。即使2013年业绩良好但大多数量化基金并没有获得资金的追捧,在这种关注度不高的情况下量化产品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至少没有被虚弱。半年报数据显示,大摩多因子的规模为5.42亿、长信量化为1.53亿元。

  如何挑选

  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公募市场目前共有142只量化基金,呈逐年增长趋势。与此同时,量化基金品种也在不断丰富,从原有的纯指数型基金发展到增强指数型、灵活配置型、聪明量化型等种类。

  那么,面对日益丰富的量化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呢?数米基金表示,投资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主要关注以下两点即可:

  第一,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尽量减少冲击成本对量化策略实施效果的影响。

  第二,关注长期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和信息比率,选择能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产品(就是选择背后模型稳健的产品);关注投研团队核心成员的变动情况,因为量化基金是一个体系,一两个研究员的出走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不大,但是若核心成员出走则势必削弱模型后续的更新与改良。

  在其看来,三季度量化基金虽然有“超水平发挥”的嫌疑,但长期看,量化基金总体有能力稳定地战胜基准、战胜股基平均水平;况且从市场环境来看,这种凌乱的、热点分散的行情仍会延续,有利于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延续良好表现。

  数米基金建议谨慎的投资者关注三季报披露的几只量化基金的规模增长情况(如大摩多因子、长信量化和华商大盘量化),因为业绩暴涨必然吸引资金申购。如果规模迅速扩充至20亿至30亿水平那么投资者大可不必“凑热闹”。

  投资者可寻找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其他量化产品,如大摩量化、华商新量等。此外,投资者还可参考目前受关注度较低、但历史业绩较好的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如申万量化、诺安多策略等。

  今年来部分量化基金表现一览

  (截至10月13日)

  排名 基金简称 年初至今涨幅

  1 大摩多因子 48.17%

  2 长信量化48.06%

  3 华商大盘量化 40.35%

  4 长盛量化红利 36.48%

  5 大摩量化配置 25.93%

  6 华泰柏瑞量化增强 24.35%

  7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 22.31%

  8 工银量化配置 16.73%

  9 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 13.04%

  10 嘉实量化阿尔法(070017,基金吧)10.41%

(责任编辑:HN022)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