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基金:政府债规模符合预期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众基金:政府债规模符合预期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31 13:52:29

  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各级政府债务及或有债务合计30.27万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债务及或有债务合计为12.3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及或有债务合计为17.89万亿元。

  对于昨日发布的债务规模,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债券投资人士表示,政府债务规模在市场预期当中,属于风险可控范围。虽然算不上利好,但对市场也并非负面消息。中央政府债务一直有公布,而此前市场预期地方政府债有20万亿元。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昨日发布的债务数据,属于预期之内,并没有超出预期。此前,市场上有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在20万亿的预测,市场已经对于债务规模进行了消化。官方正式公布债务规模,有助于市场形成明确的预期。该固收总监认为,12月份的钱荒基本过去,今年底债市应该可以平稳过去,债券的配置价值较为明显。

  上海一家前十大基金公司固收负责人也表示,债务规模大体在预期之中,发布的报告内容也相当丰富,市场可更为详细了解政府债务规模。债务规模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总体上在政府可控范围之内。2012年底,实际政府总债务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约为40%,低于国际通行的60%。相信政府债务风险会缓慢释放。即使曝出局部的风险,对风险的释放与控制也未尝不是好事。

  原华夏基金固收总监、北京鹏扬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杨爱斌表示,债务规模与市场前期的预期差不多,比悲观预期好一些。过去几年政府债务规模增速较快,不过在目前债务规模存量下,应该不会再大规模增加,债务规模不会酿成大的风险。不过,少数县级政府及个别债务类别规模增速过快,投资时需要进行规避。

  杨爱斌认为,在目前政府债务规模情况下,可以通过三方面来逐步化解债务风险。首先是推出市政债缓解地方债风险;其次将现有债务尤其县级债务置换为期限较长的债务,因为县级政府可能面临暂时性的偿债困难;第三是对债务规模的增量进行控制。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