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2014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经理:2014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31 9:58:57

  经历了2013年债市风暴之后,2014年的债市走向更加引人关注。值得庆幸的是,从目前传递出的信息显示,2014年债券市锄会大于风险。

  华商双债丰利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梁伟泓认为,从明年的因素分析,由于央行已传导出非常明显的政策意图,经济结构转型和过剩产能去杠杆仍将继续,货币政策也是易紧难松,即使叠加美国QE退出,国内流动性雪上加霜,央行也可能仅是局部调整,难以全面放开流动性,期待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可能落空。因此,2014年债券市场投资的流动性管理将非常重要,短期内,仍以防御为主,采取短久期、高流动性进行布局,等待流动性冲击最大时,择机提升久期,在信用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布局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

  国金证券也认为,支撑债券市场的信心因素主要来自几个方面:首先,国内经济将不太可能再出现以往的高速增长局面,GDP增速将会保持在7.5%的较为稳健的水平;其次,明年CPI涨幅也将保持在一个较为温和的水平;再次,财政与税收等政策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调整。

  Wind统计显示,当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高于工业资本收益率的全行业平均值水平,未来利率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太大。而目前已经发行待交易所上市的899只债券,平均票面利率高达6.20%,这也意味着基金持有债券一年,就可以享受到平均6.20%的收益,而这一水平已经接近甚至高于一年期贷款利率水平。最后,货币政策方面,大幅加息或者提高利率、存款准备金的概率均比较小,货币供应最紧的阶段或许已经过去。在上述因素的支持下,未来1-2年债券市场将可能面临拐点。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2014年债市表现出担心。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认为,虽然2013年债券市场仍没有发生实际性违约事件,但是外部评级下调的风险多且频繁,展望2014年,由于受到产能过剩和经济转型的影响,部分行业的信用风险仍需密切关注。另外,地方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虽然从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分析,国内政府的整体负债率仍不算太高,但是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个别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已处于危险地带,具体风险究竟有多高,由于缺乏总量和各地方政府的明细数据,实际上投资者也难以判断。

编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