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成长股压力增加 2014年投资关注五大方向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光大保德信:成长股压力增加 2014年投资关注五大方向看市

加入日期:2013-12-31 9:00:51

  2013年今日收官,2014年A股市澄去何从?光大保德信基金2014年市场分析及策略报告指出,2014年大盘趋势性机会不大,重点关注安全建设、破除垄断、国企改革、生态变革和网络创新五大方向。

  无风险利率上行

  A股中枢下移

  2013年,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经济政策指引下,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全年通胀温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财政政策保持稳定,人民币继续升值。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在宏观调控明确上下限后,实体经济波动对股市的影响越来越有限。而主要的冲击来自金融,如果现有刚性兑付格局不被打破,风险定价机制缺失导致的“无风险利率”将持续上行。在此背景下,企业债券存量与信托资产规模不断放大,A股市场规模相对缩水;而融资收缩与去杠杆进程仍待深化,周期性板块缺乏系统性机会。叠加新股重启,2014年的A股面临中枢下移压力。

  2013年是创业板的盛宴,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成长股是2013年A股暂停扩容的最大受益者,2014年成长股行情能否延续主要取决于新股扩容节奏。根据证监会信息披露,现已过会的83家公司中有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批量发行使创业板面临较大冲击,2014年成长股压力明显增加。

  五大方向值得关注

  2013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升级的新起点,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决定》的纲领性文件,不仅将带来经济、产业、社会、金融、生态领域的全方位变化,也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三中全会改革或成为资本市场发展新引擎。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改革实质性推进过程中所释放的制度红利,有助于提升股市中长期预期收益率,并增加股市吸引力。从基本面和交易心理层面看,较为明确的市朝改革降低了基本面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经济进入平台期将改变投资者的中长期经济预期,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与风险溢价下降。更为重要的是,三中全会改变了资本市场的制度规则和产品工具,新股注册制、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逐步提升市场治理状况,对投资本身产生深远影响。

  光大保德信基金强调,从改革主线来看,土地改革、国资改革、自贸区效应将在2014年进一步强化。遵循新一届政府改革思路,2014年投资主线可重点关注五大方向。

  一是安全建设:国防安全、信息安全、消费安全。

  二是破除垄断:民营金融、油气、医院、传媒、环保。

  三是国企改革:业绩和估值引来“戴维斯”双击。

  四是生态变革:环保产业链中游或受益于过剩产能淘汰的结构性机会。

  五是网络创新:铁路、4G、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重构。

  另外,在改革全面推进的情况下,作为改革力量和市场力量交集的“新五朵金花”——医药、环保、TMT、金融、装备仍是行业亮点。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网 程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