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全球基金董承非:投资的变与不变看好转债和白酒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兴业全球基金董承非:投资的变与不变看好转债和白酒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30 14:19:21

董承非称,2014年,大盘股缺乏持续性机会,小盘股也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因此投资机会比今年更少。明年选股仍然要自下而上,把握三个原则:第一,避免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第二,经济增长较弱,估值不宜过于乐观;第三,选择的个股基本面要好,业绩增长至少保持在20%以上。

今年是董承非进入证券行业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2003年以来在兴业全球基金的第十个年头。10年亲历证券市场,董承非坦言,新的经济形势下证券市场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嬗变,身处其中,投资人必须不断学习和改变。

远离市场是为了更好地沉淀

2003年,董承非从上海交大数学系毕业后,就一直供职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做过一段时间的消费品行业研究员之后,2004年,他就开始管理基金。这个成长速度在业内是比较少见的,这源自他对数字独特的敏感和对投资的理解。

重视估值,强调风险收益比,青睐低估值个股,敢于在市场抛弃时买入,在别人贪婪时保持理性,投资没有犯过大错,这些特征可以归纳董承非的投资理念。

大道至简,朴素的投资理念往往能获得非凡的成绩。2007年重仓金融地产,2007年底大幅度减仓,2009年重配非周期股,2010年卖出估值泡沫化的医药股等,他的股票换手率整体不高,但每次出手都能抓准市场的重要转折点。

2012年下半年,董承非暂别A股,前往美国开始了近一年时间的学习。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事实上这段远离A股的学习生涯给了董承非一个更好地反观过往、沉淀自己的机会。“在国内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基金业绩排名和各方噪音的干扰,离开后换一个环境、换一种视野,对投资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想法和思路都豁然开朗,不再囿于狭窄的、一成不变的观点。只有看得足够全面,你的投资才有更多的变通选择。”董承非说。

“高估值”在董承非的投资字典中曾经是必须要剔除的那一类。不过8月份重新回归A股后,创业板的高歌猛进也令董承非颇受启发。“我的投资理念核心仍然不变,不过今后这个外延会扩大,逐渐向优质成长股靠拢。”

兴业全球基金日前公告,董承非将出任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一职。谈到团队管理,董承非表示,兴业全球一贯以来实行“基金经理负责制”,给予基金经理个人足够的发挥空间,强调投资风格多元化。

经济阵痛股市才有机会

对于2014年,董承非的态度相对谨慎。在他看来,2013年国内经济依然没有走出投资拉动的旧格局,房地产融资、地方政府平台发债等高利率吸纳流动性,导致了流动性宽松、市场利率却又高企的特殊情况。

“目前对于市场乐观的看法多是基于对明年改革的预期。”董承非认为,中国经济必须经历改革的阵痛,只有彻底将遗留问题全部出清,才可能迎来新一轮增长。如同经历金融危机后的美国,消费、制造业等在2014年都会迎来更强劲的复苏。

对照中国经济,董承非认为,中国经济调整还没有结束,经济转型也仅仅刚开始,去杠杆化在今年有所成效,这个过程中实体经济也受到压制,现在看来去杠杆还没有结束,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仍集聚了一些风险。“政府明年是否会出台地产调控政策很难判断,但从市场规律来看,房地产资产的周期接近尾声,同时市场利率高企对房地产本身就是压制。”他表示。

看好转债和白酒

尽管对2014年整体谨慎,不过董承非表示,还是存在投资机会,明年最看好的是可转债。他认为,2014年的可转债市场或将重演转债刚推出时的盛况,值得期待。

“转债刚刚推出的时候大家对这个品种认识不是很高,转债风险收益比很高。”董承非称,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大家对大股票很悲观,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也走熊,可转债面临较大的承压,不过,现在市场上有一批可转债已经跌到了底价,即使简单把其看成一个债券,持有到期的内部收益率也有4%到5%的水平。

“正股表现最差的情况下买入持有到期也很安全,股票的溢价很低,这种情况只有在转债市场刚开始的时候才出现过,之后随着大家对转债的看法逐渐深入,转债溢价一直处于高位,攻击性很强的品种安全性不好,安全性很高的品种攻击性又不行,现在看,很多转债又处在攻击性很好安全性又很好的阶段,明年是一个很好投资转债的机会。”董承非说。

谈到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董承非表示,2014年的投资机会比今年要少一些,大盘股缺乏持续性机会,小盘股今年涨了很多之后明年也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明年选股还是自下而上,把握三个原则:第一,避免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第二,经济增长较弱,估值不宜过于乐观;第三,基本面要好,业绩增长至少保持20%以上。”

董承非善于从便宜的股票中发现机会,白酒股在他眼里也并非烫手山芋。

“白酒明年可能没有那么悲观。”董承非说,“当然,逆向投资存在风险,进入的时点很难把握,不过对于白酒行业要辩证地看待。”他分析称,首先,白酒行业不会消失;其次,跟任何一个行业比,白酒行业都是很好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很高。“茅台从800元跌到了500元,ROE仍然很高。苹果公司过了成长的高峰期,但苹果手机依然卖得很贵,销量依然不错,白酒公司可能会比苹果更好,这是因为,IT行业新老更替更加迅速,苹果的生命力会有几年很难判断,也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黑莓,但白酒行业的终值比这个更大。”

除此以外,董承非认为,LED照明、太阳能、新能源汽车、农业等行业,明年都存在投资机会。

短线王操作内幕曝光
标签: 兴业全球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