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稳健成长基金冯文光:理解成长逻辑把握投资机会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金鹰稳健成长基金冯文光:理解成长逻辑把握投资机会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30 13:53:53

今年的A股市场是新兴成长股的天下,精选成长股投资的基金业绩领先,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12月25日,金鹰稳健成长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5.88%,在同类基金排名前30%。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冯文光表示,新兴行业成长的逻辑需要基金经理在投资中不断学习,未来一年的股市整体机会或仍将主要集中在新兴成长行业,需要基金经理更快地学习和理解。

明年投资环境孕育结构性机会

资金面再度紧张冲击着年底的行情,对于明年的整体流动性情况,冯文光认为,2014年很可能总体仍处于“紧平衡”。

冯文光分析称,从今年6月份开始,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控制就一直处于“紧平衡”并延续到现在,目前来看,央行并不急于放松银根,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提法,就是金融市场化,央行通过量化操作来对冲资金市场的过紧情况。

“按照这个思路,2014年中国的国内货币环境或将延续稳中趋紧的格局。”冯文光表示,2014年宏观数据中枢可能下移,政策区间将在“上限防通胀、下限保就业”中选择。

冯文光进一步表示,由于目前沪深股市静态市盈率以及各个大类指数的估值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股市再度发生系统性大幅下跌的风险并不大。但综合来看,明年也很难有大的系统性大涨机会,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

和宏观经济紧密相连的是金融、地产、资源等传统行业。冯文光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可能有阶段性上涨的机会,但目前银行股在经济走弱的情况下蕴含业绩风险,对公募基金来说,潜伏银行股的时间成本相对较大。

他表示,与其让资金用漫长的时间去等待盘整结束和随后的短暂美好时光,不如等到涨势启动确认后,再适度参与银行或其他金融行业的轮动投资机会。

对于地产股,冯文光认为,2014年地产股的投资逻辑和走势可能与2011年较为类似,主要观察房价和政策之间的博弈,因此2014年上半年地产股整体机会不大,如果有机会,出现在下半年的可能性较大,要视房价和成交量等情况而定。

动态把握成长主题

冯文光表示,高成长行业经常有,但在不同时期成长的主题不同,例如前两年成长性很好的安防设备行业,在今年成长性明显降低,已经算不上真正的成长股。今年主要的成长主题是互联网金融、手机游戏、传媒文化等,涨幅都比较可观。

“科技的快速进步,给生活带来深刻变化,同时也不断冲击着投资行为。”冯文光称,“谁能够在创新的浪潮中更快地理解新兴行业,谁能在众多企业中选出龙头品种,谁能在大家都犹豫的时候买到更多的优质股票,谁就能在2013年的投资中占得先机。”

根据金鹰稳健成长的三季报,今年冯文光把握了通讯、TMT、医药等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为基金贡献了较大的净值增长。他表示,投资不能思想固化,应随时跟踪市场变化,当成长股股价大幅上涨,市盈率明显超出合理水平时,他会选择及时兑现收益,继续观察基本面能否支撑高估值后再考虑是否跟进,投资应追求稳健,不追涨没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回顾过去的投资,新兴行业都是超额投资回报的来源,并且这样投资机会大多来源于生活。”冯文光表示,今年的互联网金融、手机游戏等行业都与生活密切相关,因此需要从生活中学习,时代的发展催生一批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并且这些行业的高成长性可能持续多年。

例如,今年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引发市场关注,其中,冷链作为电商中新的细分领域,有望迎来高速发展。冯文光认为互联网消费结构的变化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持续推动冷链物流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有较好表现。一方面,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发展,使冷鲜食品的跨区域配送成为可能;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品质的水果、肉、蔬菜等食物的需求量在增加,生鲜电商有可能在明年进入增长高峰,并驱动冷链产业链发展。

对明年新兴成长股的投资,冯文光认为,今年表现较好的一些主题,明年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但仍有一些细分行业需要关注,例如可穿戴设备,半导体行业等。可穿戴行业个股,关注重点在于产品发布后的市场反应,半导体方面,国家基于信息安全考虑,鼓励核心元件国产化,进口替代将是趋势,股价反应要视政策出台情况而定。

回避短期爆炒热点

今年有不少主题被短期爆炒,但其兴也勃,其衰也忽。短期涨幅对投资者诱惑很大,但能在顶部卖出的寥寥无几。冯文光指出,这类没有业绩支撑的主题,买点和卖点的把握难度大,在可能带来短期超额收益的同时,也要承受急速下跌的风险。

今年第三季度末,曾有一批创业板股票大涨,加速冲顶,10月初以来又出现暴跌。对于这类股票,冯文光的态度是回避或趁早退出,不要贪恋暴涨的诱惑。

或许正因如此,其下半年以来投资业绩才更加亮丽,天相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到12月25日,金鹰稳健成长基金的净值涨幅为13.85%,名列同类股票型基金业绩的前1/6。

冯文光表示,在考量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合理性后,他更倾向于选择前期涨幅不大、短期内有催化剂、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投资标的。

在行业投资机会上,冯文光看好农业、医药、环保等。他认为,今年农业股表现受到农产品(行情,问诊)价格下降的影响比较大,在明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超过4%的温和通胀的背景下,加上农林牧渔行业整体盈利触底,农产品价格趋势回升,行业估值水平有望得到提升。

在医药板块,2013年医药板块受到基药招标降价预期的影响,二季度以来出现下跌,现在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得到充分反映,板块进入密切关注期,等待招标政策明朗和中药降价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对于医院管理行业,公立医院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政策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允许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定点范围,减税,加大财政补贴等,较之以前支持力度更大,我国医院产业发展有可能迎来黄金时期。

此外,对于新股发行对股市和券商股的影响,冯文光表示,新股发行为股市带来了新鲜血液,其中一些成长比较好而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新股可能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新股发行重启并不会改变券商盈利长期增长的根本,但能够带来券商股短期盈利的向好。

短线王操作内幕曝光
标签: 金鹰基金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