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如何避免跨时区套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QDII基金如何避免跨时区套利

加入日期:2013-12-30 9:57:38

  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理财专栏

  随着投资的全球化,各主要金融市场都有许多可投资于多个股票市场的共同基金,包括我国的大多数QDII股票基金。如果这些基金也按照通常的方式进行估值清算的话,由于不同的市场存在时差,可能导致投资者可以利用时区较早市场的已知收盘价进行短线跨时区套利,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具体如何操作呢?以美国举例来说,由于美国市场的走势对其他国家具有引领作用,而美国市场开市时,其他发达市场基本已收盘了,因此,投资者有很大概率能够根据美国市场表现来准确判断其他市场开市后的走势。比如当美国市场出现大涨,套利者就会在美国申购投资其他发达市场比重较大的基金,或是把投资美国本土市场的基金转换为主投其他市场的基金。从而通过跨时区套利获取可能发生的短期利益。可见,跨时区套利是一种跨市场的套利交易,也是一种特殊的盘后交易。而套利行为的实施将损害其他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有必要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加以限制。

  目前,国内QDII基金一般采取“暂停申购赎回”和“统一日期收盘价估值”的方法,以防止投资者进行跨市场套利。

  “暂停申购赎回”是指当主要投资的境外市场遇到常规休市日或因突发事件临时休市时,QDII基金会发布暂停申购、赎回等业务的公告,以避免估值不准确带来的影响。但是如果QDII基金投资境外市场较为多元,基金将不得不频繁地暂停申赎,这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正常操作。此外,在境外市场临时休市的情况下,公告日会晚于暂停业务起始日,这将可能导致持有人在未被提前告知的情况下交易指令失效。

  “统一日期收盘价估值”是指QDII基金估值使用统一日期的收盘价,以避免跨时区套利。比如一天当中,日本、中国、澳洲、欧洲、美国等几个主要市场由于所在时区不同而先后收市,如果某QDII基金同时投资于美股和欧洲市场,该基金要等到比我国时区更晚的欧、美都收市以后,按照那些市场的收盘价格进行基金估值。实现“未知价”交易。但是如果以后国内有了日本市场投资占比较高的QDII基金,由于日本收市早于我国,还是会出现“已知价”交易的跨时区套利机会,如果在日本收市后出现对日本股市利好的事件,或者之后开市的美国股市大涨了,套利者可以按照日本收市的价格买入这个QDII基金,等待第二天日本股市开市后的反应。因此,对于我国的QDII基金来说,T日申赎的交易要使用欧洲、美国市场T日的收盘价和日本市场T+1日的收盘价才能避免跨时区套利,实际上解决问题的核心就是要始终遵循“未知价”的原则。

  其实,美国的共同基金行业曾经在2003年爆发了盘后交易丑闻,由于盘后交易属于违法行为,引发了美国证监会对不少涉案机构的处罚,共同基金行业甚至遭受几十年未遇的信任危机。而我们所讨论的跨时区套利,虽然不算违法行为,但是美国证监会当时也制定了三种针对性方法来应对跨时区套利。

  其一,通过提高交易费率、限制短线交易次数来限制短线交易套利。其二,投资境外的基金要求必须都按未知价进行申赎交易。其三,要求基金公司以保护长期持有人利益为宗旨,允许对过时价格(Stale Price)进行估值调整,这种方法在美国比较普遍,很多共同基金会根据当天美国股市的表现情况对基金的价格做一些调整,使套利者没有套利机会。 文/兴业全球基金 钱敏伟

编辑: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