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14年投资展望:私募高唱牛市公募淡然前行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2014年投资展望:私募高唱牛市公募淡然前行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30 8:09:15

2013年临近收官。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收于2101点,与去年底的2269点比较跌8%,股指年线收阴几成定局。但今年的A股不乏亮点,创业板在一片质疑声中延续了10个多月的牛市,期间累计涨幅最高曾触及99.48%,可谓“牛气冲天”,即便经历后来的深度调整,创业板今年以来仍然上涨了81.5%,创业板也因此成了“造富板”,重仓相关个股的股基业绩十分抢眼。

这一年,主题投资轮番上演、概念炒作大行其道。成长股成为基金净值增长的利器,而蓝筹股则难入基金经理的法眼,价值投资被重新定义。展望即将到来的2014年,各种因素让基金投资憧憬满满也不乏些许担忧,私募基于改革的机遇大举唱多,多数公募则鉴于经济长期弱复苏的背景看淡明年股市。在大变革时代,基金投资机遇与挑战始终并存。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投资就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机会。”

大盘小盘冰火两重天

结构分化中拥抱价值成长股

2013年的A股市场特点鲜明,以TMT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高位突破,而以银行、地产、资源股等为代表的大盘股则低位徘徊。期间各类题材概念风起云涌,手游网游、互联网金融、自贸区、传媒等概念轮番炒作,诞生了一大批牛股。在这样的市场特征下,基金的业绩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收益表现最好的股基和最差的股基首尾相差超过100%。而投资收益为负的股基,则大多数投资的是权重蓝筹股。

由成长股、创业板带来的结构性牛市为大部分基金带来了十分可观的超额收益。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纳入统计的34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01只取得了绝对收益,近九成的股基为基民带来了回报。更有59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10只股基净值涨超50%,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增长82.78%位于众股基之首,超额收益十分明显。而在阳光私募产品中,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创势翔1号、鸿逸1号的收益率更是超过110%,前10名私募产品的收益率均在60%以上。

“2013年对基金经理来说是具有挑战的一年,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手游……在众多新兴行业面前,大部分投资者没有先发优势,而作为基金经理,比的正是快、狠、准!”金鹰稳健成长的基金经理冯文光表示,对这些新兴行业的研究不能墨守成规、踟蹰不前,也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谁能够在创新浪潮中更快地理解新兴行业,谁能在众多相关企业中选出龙头品种,谁能在大家都在犹豫的时候买到更多的股票,谁就能在2013年的投资中占得先机。

新兴行业应接不暇,而高仓位配置这些新兴产业领域股票或者创业板股票正是今年牛基制胜的法宝。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12月27日,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8家是创业板公司,这些重仓股今年以来均全线大涨,其中,丹邦科技、华宇软件、尔康制药股价实现翻番,涨幅最少的苏大维格也有33.16%的涨幅。排名第二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在三季度末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净值占比为32.56%。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创业板个股。银河主题策略的三季报也显示,其十大重仓股有8只属于创业板,以卫宁软件、华谊嘉信等TMT个股为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三季度增加了TMT配置比例,而三季度TMT行业大涨,到第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凭借高达90.01%的收益率一度排名第一。

深圳鼎诺投资执行总裁黄弢指出,从今年A股市场20年以来极度分化的行情来看,创业板的走牛其实是深层次反映了大家悲观的预期,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面临很多结构性的困境,面临很大压力,很多人对于转型能否成功抱有怀疑,使得大家更愿意去相信一些符合转型要求的新兴产业股票,所以会给创业板极高的估值。

大浪淘沙始现金

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对于即将开启的2014年,公募和私募两大阵营表现出了明显的不同态度:多数公募鉴于经济长期弱复苏的背景看淡明年股市,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公募投资更加侧重防御,寻找确定性增长的板块;私募则基于改革的机遇,大举唱多。

“2014年整个大盘仍然难以有特别大的起色,但机会仍然聚集在新兴行业上,整体上还是结构性机会为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经济仍然处于增速下台阶的过程中,而且政策聚焦在转型和改革的方向上,改革的代价会立马显现,但收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府更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而比较忽视经济增长的数量,质量主要体现在要鼓励创新、鼓励改革、要节能环保、实现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在这种情况下,2014年是2013年结构性行情的2.0版,比如今年创业板是普涨,但到2014年行情可能集中于真正能够获得超额业绩或者说订单能够兑现的企业,这些企业仍然集中于新兴行业中。

易方达科讯的基金经理宋昆表示,在投资、出口、难以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宏观经济增速缓步下行的可能性较大。加之其他较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整体上对明年A股市场走势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仍然可以通过寻找并买入高景气行业里具有护城河优势的平台型公司来获得超额收益。

“经济较难大幅回升的背景下,仅能支撑温和的盈利改善,且更多体现在非传统领域,因此市场较难出现趋势性变化。”交银施罗德基金在2014年策略展望报告中预测,2014年市场将宽幅震荡,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与公募不同的是,大部分私募则对明年的行情表示乐观。中欧瑞博投资董事长吴伟志指出,“今年市场处于一个熊末牛初的阶段,成长股的牛市已经开始了,这是毋庸置疑的,至于价值股、周期股以及整个指数的牛市什么时候开始还需要继续观察。”

“2014年,没太多理由不积极把握机遇,股指会超出目前券商的普遍预期,会冲破3000点,甚至更高。”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则指出,2014年1月已经确定为IPO重启时点,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资本市场补充了新鲜血液,制度的完善,资金的涌入,牛市基础自然形成。深化改革的方向确定,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大环境已经具备,未来中国很可能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疑就是新一轮的资产再分配过程。明年1月或许就是新一轮行情起点。

由于诸多因素的不确定,也有部分私募保持谨慎。铭远投资研究部总监韩跃峰认为,目前股指并不好判断,假如非标资产风险释放以后,市场资金的需求会下降,而央行会供应流动性,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好转。从趋势上看,未来十年融资会从影子银行转向资本市场。但是时间点不确定,在非标资产处理之前,都要保持谨慎。

黄弢认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的走势来看,创业板龙蛇混杂。创业板指数涨了60%以上,但是创业板整体盈利的增长却是个位数的水平,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逻辑,就是创业板本身的稀缺和IPO的暂停,而即将重启的IPO将破坏这个逻辑,从明年全年来看,整个创业板指数的上涨会受到很大压制。

结构性机会仍存

投资布局多点开花

对于未来一年的资本市场,国企改革、军工主题、土改主题星火燎原;IPO改革、优先股、401K、新三板、新型城镇化等将接踵而至。业内人士称,基金投资仍将大有可为。

广发基金在2014年投资策略中提出,要“看淡总量、深挖转型;拥抱改革、主题投资”。2014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利润增长幅度难以超越2013年,将深度挖掘那些推动或受益于改革突变、技术裂变、市场嬗变的细分行业,如地方国企改革、农业要素价格提升、新型医疗服务等;跟随我国军事图强、高铁输出、高端装备、信息安全、互联网浪潮的相关的子行业;寻找优秀企业家主导的真成长企业长线布局,分享企业成长;挖掘顺应改革去产能、资产证券化和景气回升导致业绩反转的领域,进行适度的趋势投资。

易方达基金宋昆表示,看好高景气行业里的“平台型”公司,诸如互联网、环保、医疗、新能源、消费电子、新农业、特种装备、传媒等行业有望保持高度景气,而“平台型”公司则具有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将产生吸附效应,对行业其他竞争对手来说可以形成难以突破的壁垒。

金鹰基金冯文光表示,新兴产业和消费品值得长期关注,新兴产业增速提速是长期趋势,消费品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增速仍然较高。对于能在中短期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既有估值提升也有业绩增长的机会。另外,冷链物流、农业、医药、环保生态、半导体等值得关注。

南方基金认为,2014年成长股行情将出现分化,一些受益于经济转型、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个股依然有进一步创新高的机会,而多数伪成长股将出现大幅调整。经过了2013年的市场炒作之后,明年改革概念和成长股的市场走势更多呈现出大浪淘沙的状况,具有良好基本面和业绩状况的成长股值得关注。

相关专题:交易所债券暴跌真相:基金经理砸低估值虚高的债券价格(2013-11-29)

短线王操作内幕曝光
标签: 私募 基金经理 牛市 公募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