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研判2014:国企改革将启动牛市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研判2014:国企改革将启动牛市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29 11:31:02

岁末年初,在IPO重启和新三板扩容的背景下,A股面临较大压力。12月份的二次“钱荒”也让市场短期流动性偏紧。

展望2014年,多数基金虽然谨慎看多,但态度比2013年更为乐观。2014 年是中国经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预计到改革元年的巨大阻力,基金研判2014市场仍然是震荡格局,市场的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上演。

改革的震荡也蕴藏着更多的机会。基金认为,国企改革是最大的投资机会。从历史上来看,在改革驱动下,股市有望迎来超额回报时期。比如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进行的供给学派改革,带来了美国80年代的牛市;英国70年代末推行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推升了股票估值,绝对估值从9倍提升至18倍。

华安基金乐观预测,2014年上证综指将上涨到2700~2900点。

短期市场承压:钱紧VS货币政策易紧难松

截至12月23日,A股九连跌,市值蒸发1.33万亿元。12月26日,在小幅反弹后,A股继续大跌。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受年末时点商业银行考核机制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国内资金面仍处于紧张状态,叠加一月份IPO 开闸、美国QE 退出等不利因素的冲击,资金利率易上难下。“从逻辑上推演,利率高企直接压制了股票市场的估值。”

新三板扩容,2000家拟挂牌企业分流资金压力,也有可能压制A股上涨空间。

“由于央行已传导出非常明显的政策意图,经济结构转型和过剩产能去杠杆仍将继续,2014年,货币政策也是易紧难松,难以全面放开流动性,期待央行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可能落空。”李锋称。

改革是提升市场系统性估值的最大动力,但改革也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这是2014年资本市场最大的风险。

华安升级基金经理、投资研究部副总监陈俏宇向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的不确定性高于2013年,改革带来了远期成长的憧憬,但中短期带来矛盾和摩擦。2014年大部分时间段,仍将基于成长为基础的选股,但选股标准可能在相对高估值的背景下需要更严苛。”

另外,地方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虽然“从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分析,国内政府的整体负债率仍不算太高,但是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个别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已处于危险地带。“李锋称。然而,具体风险究竟有多高,由于缺乏总量和各地方政府的明细数据,实际上难以判断。

相比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企业去产能引发的信用事件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更值得关注。近期山西的煤炭民企破产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三中全会之后,产能的去化程度极有可能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因此,在当前阶段,博时基金判断市场风险偏高,因此建议“降低仓位,安全第一。”

受访的公募基金普遍认为,2014年资本市场的一个最大变量是,社保资金入市。

从2014年1月1日起,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将实行递延缴纳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一重要的税优政策被认为是中国版“401K计划”启动的标志。

“随着中国版401K计划的初步亮相,中国市场的参与者结构也将逐渐发生明显的变化,机构投资者以及机构资金中的稳定配置类资金的参与比例将会上升。”华泰柏瑞上证红利(510880)ETF基金经理张娅表示,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保险资金入市后,市场的整体波动性将大幅降低,保险资金会选择低估值、稳定性强的行业做配置,不会去博取高收益、高风险。

“这既从供应端鼓励上市公司提升分红回报,又从需求端鼓励基于红利回报的配置类投资,在如此市场结构演变的大背景下,预期"红利"因子将开始为A股投资者所真正重视并被实质性运用。”张娅说。

两条投资主线 两大重心:国企改革、金融改革

基金的乐观来源于对宏观经济形势企稳概率增大的背景之下,企业盈利有望回升。

根据华安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赵燕京预测,2014年,A股盈利增长11%~14%。不过,赵燕京强调,“估值已经见到底了,并不代表这是股市底。”

目前,沪市300的TTM PE估值水平为8.89倍,为历史最低水平;横向来看,就全球主要股指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沪市300的估值水平也处于低位。

“如果与其他大类资产投资如国债、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股市还是有估值优势;但是,与信托产品、企业债的收益率相比,A股就没有优势。”赵燕京分析。

而2014年的投资机会亦在改革元年展开,改革从憧憬期进入推进期。

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田明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将有两大投资主线,一是经济结构性调整。

“结构性调整过程中,规模制造模式以及上游生产资料类占比会降低,下游消费服务行业会增加。对应的投资机会也会发生变化。比如,文化传媒、消费、旅游占比有明显提升。”田明圣预计,这个趋势会持续十到二十年。

另一条主线是改革。这一主题今年已经得到体现,“明年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对改革相关的主题、产业,价值发掘会更清晰。投资风格也会分化,从今年的炒作到明年落实后的价值回归。”田明圣说。

在改革主线当中,基金最看好的是国企改革。此前,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都出台了国企改革新政。

“上海国资企业的体量很大,仅次于央企国资系统,在全国地方国资总额占比超过10%,而且最为集中。因此,上海国资改革受重视程度高、市场关注度高、示范效应强。”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广东、深圳等沿海省市及中部省级直属国企的改革会陆续推进。随着国企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成为2014年的一条投资主线。

其中,“属于竞争类型的国资企业由于起点低、改革阻力相对较小、跨地区整合的可能性大,有望最先受益于新一轮改革的启动,这是我们关注国企改革的重点。”邱国鹭说。

具体到行业,张娅指出,包括电信、石油、铁路等领域的国企改革可能成为2014年改革领域的重要看点。

金融改革则是基金关注的另外一个投资核心。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改革的深化,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类板块成为基金的宠儿。

不过田明圣强调,银行的投资机会非常小,受益的是金融服务行业。因为在金融改革中银行的机会是受损的。银行增速、绝对占比双双下降。

反之,由于金融机构数量大幅增长,产品大幅增加,对应的金融服务行业反而会大幅增长。

“不排除银行结构性机会。在金融改革中,银行有一个再排序过程。谁在金融互联网时代把握住机会,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细分银行也会有好机会。”田明圣说。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