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有望投资央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有望投资央企

加入日期:2013-12-29 9:58:56

  楚天金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展望2014年,市场化重组与股权激励等是明年国资改革的先行部分,并将对国企发展起到重要驱动作用。在地方层面,国企资产重组的步伐将快于央企,基本思路是以同业合并、突出主业为主,推进资产同质、市场同向的国资重组,打造竞争能力突出的大型企业。

  国资委人士表示,基金有望成为监管层重点鼓励央企引入的外部战略投资者,促使形成股权分散的格局,鼓励基金做好准备,深入调研产业情况,瞅准时机与央企合作。地方层面也已行动起来,多地设定了量化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可能在78家钢铁、煤炭、建筑、食品、汽车等竞争性央企中合并十家左右企业。“明年要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推进分类监管,按照一企一策的方法为央企分好类,第二步就是重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石油等保障类央企可能还会按兵不动,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领域是重组重点,可通过合并同类项减少企业,或通过股权改革剥离业务。”

  在地方层面,国企资产重组的步伐将快于央企,基本思路是以同业合并、突出主业为主,推进资产同质、市场同向的国资重组,打造竞争能力突出的大型企业。

  国资委已经确定将企业分成四类,有针对性地推进混合所有制。下一步将根据不同类型的央企,确定每一类企业之中国有资本持股的最高比例,并规定时间表,保证引入外部投资者、股权多元化顺利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一轮国企资本重组中,民资最大的进入机会在地方。李锦分析,地方国企总的来说经济效益不高,行业门槛较低,民资可通过产权转让、股权改革等方式进入,可重点考虑中西部城镇化将利好的行业。

  对于股权激励具体的形式,按分享权益由低到高可分为分红权、增值权、虚拟股票、股份期权、限制性股票、业绩股票、MBO等。国资委研究系统人士表示,这些激励工具均可以使用,应充分考虑企业性质、竞争程度、所处行业、发展阶段等多种因素决定,可针对不同人员进行个性化组合设计。建议中长期激励以增量为核心,上市企业宜采用股票期权、限制性股权等方式,非上市企业采用增量奖股、虚拟股权、分红权等方式。

编辑: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