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助理:信托业要建立分级管理制度 探索建立“信托稳定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银监会主席助理:信托业要建立分级管理制度 探索建立“信托稳定基金”

加入日期:2013-12-29 9:29:42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苏雪燕 刘诗平)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近日指出,信托业要建立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并实行分级管理、分类经营制度,探索建立“信托稳定基金”,以完善信托业治理体系、实现稳健发展。

  杨家才是在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杨家才说,信托产品登记信息系统可以有四个功能:产品公示、信息披露、确权功能和交易功能。“每个信托公司开发的每一个信托产品,入市前都要先录入到这个系统里,监管部门可在系统上直接审查。所有信托产品的优缺点都在这个系统上写清楚,包括这个产品适合哪些投资者,钱投到哪去,有什么投资风险等。”

  杨家才指出,现有的68家信托公司要按照公司治理状况、风险管理水平、人才团队建设和软硬件支撑等情况,与不同的业务范围相对应,实行分级管理、分类经营,同时建立升降级制度。

  杨家才进一步指出,信托业还要实行资本约束机制。首先要有合理明晰的分类资本计量方法。“对每项业务怎么计量资本占用,要设置一套规则和公式。做每单业务都要有风险权重,其具体大小要根据业务的复杂程度和风险程度来确定。”其次要建立资本平仓制度,一有损失,就立即把它从资本中扣掉。还要有补仓制度。“如果老的股东都没钱补,就通过新股东补,必须保证资本能对冲负外部风险。”

  另外,杨家才表示,可以考虑将生前遗嘱引入信托业,这就涉及到激励性薪酬机制、红利回拨或限制分红制度、业务的分割与恢复安排以及机构的处置与处理。从行业稳定的角度考虑,信托业可以探索建立一个“信托稳定基金”。

  “如果某家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或者需要兼并重组,先通过基金接盘,把股东的钱全部平仓,按照生前遗嘱把该补的钱补起来。之后,如果老股东还想要这个公司,就再注资;如果无能为力了,就由基金进行托管重整,经营稳定以后再重新增资扩股并转让出去。只有这样,信托行业才真正站得住。”杨家才说。

  从监管的角度考虑,杨家才指出,应建立起信托业的监管评价机制。“由各监管部门通过监管工具、监管指标、监管手段,对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内控体系、专业队伍、生前遗嘱、风险状况、高管服从监管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并由此做出机构分类,同时形成一个阶梯式的升级模式,引导信托走上稳健的发展道路。”杨家才说。

  作者:苏雪燕 刘诗平

编辑: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