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2014年还看结构性机会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方正富邦基金:2014年还看结构性机会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28 10:48:51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的股市走势与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至2005年期间的股市走势极为相像,政府大规模救助经济计划促使股市在1999年和2009年急剧反弹之后便陷入长期的回调之中。

这两轮股市走势基本上都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受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甚至一度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与之相对应,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都急剧攀升,甚至有大量国有企业出现资不抵的债情况,上市公司ROE水平也大幅度下滑。同样受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持续下滑,物价水平也持续回落,银行不良贷款率尽管没有明显上升,但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开始逐步显现,上市公司ROE水平也持续下滑。

当前股市经历了将近四年的严冬考验之后,春天的脚步或许已经越来越近了,但也需谨防乍暖还寒。从市场指标来看,PMI指数持续处于景气区间、扣除非标资产影响之后的债权收益率曲线逐步平坦化、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步弱化甚至开始出现升值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投资者开始积极配置周期性股票等等都反映了经济转暖的一致性预期基本形成,这意味着投资者关于未来的盈利预期是向上的,股市的估值中枢水平有可能会有所抬升。

但明年股市究竟能够出现多大的涨幅关键还是取决于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内涵能否有所变化或者说资金面能否有所改善。关于这一点,决策层一再表示坚持既不放松也不收紧货币,这意味着资金面可能会维持目前的状态,从而就使得明年股市的上涨空间不会很大。

此外,明年股市还会受到美联储QE的真正退出、楼市回调风险的逐步暴露、地方债务问题的逐步尖锐等三大事件的冲击,这样一来,股市指数围绕估值中枢水平上下波动的水平可能会比今年更加剧烈。但总体上我们认为股市指数偏离估值中枢下方的幅度会明显小于偏离估值中枢上方的幅度。

因为QE退出对流动性带来的影响会被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平滑掉;楼市下行风险实际上已经被投资者所充分预期,并且反映在了房地产股的股价之中;而地方债务问题的解决尽管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政府再像2001年那样通过减持国有股方式进行的猜想,但实际上政府可能会加强对国有企业市值管理,通过国有企业改革和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方式将国有企业市值做起来,从而不再会像2001年那样对市场产生很大的负面冲击。

我们认为,明年股市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明显大于趋势性投资机会。

预计医疗卫生、生态环保、信息通讯、互联网、文化传媒等行业或有比较好的绝对收益;银行、证券、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或有比较确定的相对收益。主题投资方面,则建议抓住国企改革、自贸区 、4G、军工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编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