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新兴成长内部将进一步分化基金频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博时基金:新兴成长内部将进一步分化基金频道

加入日期:2013-12-28 10:40:09

与社会安全相关的行业主题,包括能源、国防、医疗、养老、环保等,将是2014年股票资产配置的一条主线

2014年,央行对流动性的紧缩政策是比较明确的,而现在市场最关心的是究竟能有多紧。

除此之外,地方债在明后两年进入了集中到期日时间,万亿级的地方债务都有了还款的压力,然而高企的利率水平却让这些债务的偿还绝对不容乐观。经济增长率下行,企业的收入和盈利预期下降,同时利率居高不下。

按照以往的经验,此时只能通过借新还旧才能暂时缓解这些债务到期的压力。然而在信用风险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借新”未必还能像以往那样容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要求了各地方政府要为本地方的债务负责,然而这一问题如何解决确实还在考验着各级政府对财政压力的处理能力。地方债的信用风险也是我们明年不得不谨慎面对的重要风险点。

在新一届政府大力整饬落后经济发展模式,推进改革的环境中,发生地方债的信用风险事件也并非全无可能。虽然在债券市场中使用持有至到期的策略也还是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但市场中积累的风险已经过大。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对于债市还是谨慎为妙。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是影响2014年资本市场走势的另一重要事件。今年12月份美联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2014年1月开始逐步降低买债规模,新兴国家的资本市场也相应地感受到了其负面影响。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分析,这一事件的影响并非仅是短期的市场阵痛,而更多的则是长期市场趋势的改变。长期来看,全球流动性不断扩张的趋势势必会反转。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复苏,通过发行货币刺激经济的政策会逐步退出,而受此影响最大的就是新兴国家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这一层面上说,中国将长期受到负面的影响。

但在短期内,由于欧美经济的复苏,进口需求增加,又会促进中国的出口增长和相应外资的进入,因此我们对2014年的净出口增长率保持乐观,是拉动中国GDP增长率的重要动力。

所有这些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因素和风险点的观察分析,还都要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框架下进行,那就是改革。

可以说改革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改革更类似于一次小的休克疗法,对整个经济的冲击将体现在各个领域。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还是在股市的配置策略中,改革都是需要观察和分析的核心。

而对于改革的认识,需要从常识的角度进行定性,对改革的决心和改革的执行力要具有充分的认识,对于改革的冲击也要进行足够的估计。虽然有可能会面临着外部冲击以及内部结构调整所带来的短期阵痛,但改革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为对应各类型的冲击,社会在改变长期增长激励机制的前提下,会预设对冲机制,从各个方面增厚社会安全保障体系。从这一思路出发,对资产配置策略的制定和对投资机会的挖掘将显得更加清晰。与社会安全相关的行业主题,包括能源、国防、医疗、养老、环保等,将是2014年股票资产配置的一条主线。

以我们目前的判断,201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比2013年稍有下行,至于目前市场所关注的热点——增长率究竟是7.0%还是7.5%,我们则认为意义不大。

改革和经济转型在短期内会对经济带来负面的冲击是确定的,然而国外的经济复苏又会拉动一部分经济的增长。此消彼长,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不会过大,我们不应将眼光仅局限于这些反映总量的数字上。研究发达经济体的产业升级过程和股票市场的行业发展规律,是指导中国股市投资的重要依据。

2013年市场表现最好的各种新兴行业,尤其是TMT行业,也是可以在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海外新兴行业市场中找到充分依据的。从这一规律来看,新兴成长是大势所趋。

明年另一个必须要关注的资产配置重点是新股的发行。这一点在目前市场中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共识,经过了2013年全年的沉淀,明年IPO重启后上市公司的质量还是有较为充分保证的,打新股也将是较为稳妥的投资策略。

然而在此情况下,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新股发行后资金分流对目前估值较高的中小盘和创业板的影响。如果说2013年是传统与新兴的分道扬镳,2014年将是新兴成长内部的进一步分化。

市场趋势的变化是结构性的分化,固守传统的分析理念将不再适用于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海外发达市场的经验将越发重要,只有抓住改革这一大背景,转变传统分析思路,着眼于长期的国家产业升级和新兴成长,方可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