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分级基金再现到点折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资源分级基金再现到点折算

加入日期:2013-12-24 7:53:56

  资源股大跌殃及挂钩资源指数的分级基金

  本报讯 (记者吴倩)受QE退出消息影响,全球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同样殃及国内挂钩资源指数的分级基金。昨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银华内地资源分级基金的银华鑫瑞份额净值低于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0元,于当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

  据悉,这是中国基金业历史上第二次到点折算,第一次是2012年8月底的银华等权90分级的折算。而同样受累资源股,鹏华资源B也面临着较大的折算风险。昨日,银华鑫瑞报跌9.25%,鹏华资源B跌停。

  三类份额持有人

  资产构成将变化

  上周五,上证指数暴跌2.02%,收于2084.79,受大盘影响,中证内地资源指数收于2201.17点,下跌3.22%。据银华基金公告,在昨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银华资源份额、银华金瑞、银华鑫瑞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两类份额比例仍为4∶6,银华鑫瑞杠杆倍数将恢复至初始水平,约为1.67倍。

  昨日,银华资源分级三类份额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不过,银华金瑞、银华鑫瑞仍正常交易。而据公告,今日,将继续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同时,银华金瑞、银华鑫瑞暂停交易;明日,银华基金将公告份额折算确认结果,当日,恢复办理申购、赎回、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银华金瑞、银华鑫瑞份额恢复交易。

  据了解,为了保护低风险份额A份额即“借钱”给杠杆份额B份额的投资者的权益,部分分级基金设置了一个0.25元的阀值,当杠杆份额单位净值跌破这一数值时,就要进行折算。

  事实上,目前,并非银华鑫瑞一只资源股分级基金遭遇折算风险,鹏华资源B同样有面临着较大的折算风险。据鹏华基金上周六发布的公告,当资源B净值跌至0.25元,即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上周五,其单位净值从0.286元下降到0.26元,距离0.25元一步之遥。

  而这两只基金都是受到资源股大跌的影响。截至上周末,中证内地资源指数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已超过40%,中证A股资源指数的下跌幅度也超过33%,拖累了银华鑫瑞和鹏华资源B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大跌,杠杆份额的跌幅更大,银华鑫瑞和鹏华资源B今年以来交易价格分别大跌68.1%和65.71%。

  基金投资

  业内人士:套利资金涌入资源A

  业内人士表示,不定期份额折算发生后,三类份额持有人的资产构成会发生变化。

  具体而言,对于母基金持有人来说,持有的基金份额将相应减少,但总资产不变,折算保障了分级基金运作的连续性。对A类份额银华金瑞持有人而言,折算保护了银华金瑞持有人本金安全,同时,A类持有人将获一定比例的母基金份额,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应发生变化,但赎回这些母基金或拆分成两类份额后可分别卖出。

  对银华鑫瑞持有人而言,向下折算避免了杠杆倍数随市场下跌而不断扩大,为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止损机制。不过,更偏负面影响。银华鑫瑞20日跌停收于0.281元,单位净值为0.245元,有接近15%的溢价率,按同类单位净值为1元杠杆基金平均溢价10%来计算,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由于资源B已临折算边缘,有资金入场申购资源A套利。上周五,资源A以3.01%的涨幅报收,交易额达2.7亿元,为周四当天交易额两倍以上,亦为上市以来最高。下拆后,资源A相当于获得了一块额外收入,这是资金竞相涌入的原因。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