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买货基三定律:规模要大、业绩要稳、风控要好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年终买货基三定律:规模要大、业绩要稳、风控要好

加入日期:2013-12-23 7:42:36

叶育麟/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年关来临,资金面越加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高,成为眼下的市场焦点。除了收益率以外,货币基金作为理财产品还有其他值得称道的优点:1元起购、无申购赎回费、T+0赎回到账等等,此外,随着IPO(首次公开发行)开闸,货币基金的收益性和流动性也使其成为“打新股”最好的搭档。

  然而,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56只(A、B类分别计),看似同质化,但不同基金的收益率却大相径庭,单是今年以来,排名首尾的收益率差距甚至达到1.51个百分点,长期业绩差异就更大,而且基金经理流动性管理能力也是高低不同。投资者要从中筛选出真正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风险小的货币基金,以下三条投资定律不可不知。

  定律一:规模越大越利于操作

  规模是投资货币基金的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规模小的货币基金更容易受到资金申购赎回的影响,收益率也极易大幅波动,因此业内人士一直认为,规模越大越利于操作。

  目前不少货币基金规模突破百亿。2013年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因分别牵手支付宝和百度,天弘增利宝和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成为规模最大的两只货币基金,基金规模分别高达557亿元和47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南方现金增利(202301,基金吧),规模达450亿元,直逼第二名华夏现金增利,上投摩根货币同期规模也达到358亿元,招商现金增值(217004,基金吧)、易方达货币、广发货币、工银货币的规模也都超过200亿元,而大成货币、博时现金收益(050003,基金吧)、添富快线的规模均超过百亿。

  而且,因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飙升,不少货币基金都迎来净申购,天弘增利宝规模已经突破1800亿。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历史上并未有超过千亿的货币基金,其运作起来对收益率的影响还很难评估。

  实际上,货币基金规模大,有利于其获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率。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3年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3.5%,其中资产规模大于80亿元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03%;资产规模在10亿元到80亿元之间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为3.97%;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仅有3.54%;显然大规模货币基金收益更佳。

  货币基金规模为何会提高收益?据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规模越大越稳定,基金投资操作腾挪的空间就越大,与交易对手谈判时的议价能力越强,相应的流动性管理难度也就越低;如果规模较小,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通道中会获得较大规模的申购,增量资金将在相当大程度上摊薄原持有人的投资收益;而如果遭遇较大规模赎回,流动性骤然收紧,则货币基金因急于抛售资产就极易导致收益降低,因此规模大的货币基金给了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自由度。

  这其实说明了两个更深层次的操作指导。第一,虽然规模越大越利于操作,但要警惕规模“忽大忽小”的货币基金,这可能意味着该基金流动性管理有问题。从今年规模数据看,上海一家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一季度规模已经超过百亿,但目前其规模已不足20亿;业内还出现过规模曾突破500亿元但目前已经减半的货币基金。从今年情况看,华夏现金增利和南方现金增利都稳定在400亿以上,表现突出。

  第二,货币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其规模的大小及稳定性。一般而言,个人持有者占比越高,基金规模就越稳定,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如“羊群”,每到季末年末等特殊时点都会大举赎回货币基金。今年6月份的“钱荒”之际,就有不少货币基金出现了大规模赎回,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个人持有者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以上,在货币基金里属于较高水平,因此业绩未受到明显冲击。

  定律二:长期稳定胜过短期优秀

  目前经常出现一些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惊人”数字,其实这些都是短期业绩,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还是要看更为实在的长期业绩。

  通常情况下,评价货币基金的收益表现有3个指标:每万份收益、七日年化收益率、实际收益率。前两个指标都属于短期指标,最多只能看出货币基金在一周内的收益水平,长期收益率更具有参考价值。

  以今年货币基金业绩为例,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实际收益率最高的是南方货币增利货币B,收益率达到4.38%,但从该产品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只有5.514%,排在第8位,并不十分突出。而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某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实际收益率却仅为4.06%,排在第21位。因此,单纯看短期收益,并不能准确评价货币基金实际投资运作能力。而且,投资者以短期收益率为选择标准去购买货币基金,可能会因申购时间较晚而不能享受当时较高的收益,而随后又可能因为这只货币基金兑现了浮盈,万份收益出现下滑。

  深圳一位货币基金经理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或者万份收益有时候相差很大,主要是由其会计准则决定的,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记账法,所持投资品种的浮亏浮盈并不显示在其每日的万份收益中,在其卖出投资品种兑现收益和亏损后,万份收益就会出现剧烈的波动。长期业绩更能显示出货币基金经理的综合投资实力,投资者应该更看重基金收益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此外,融通基金理财师提醒,货币基金周六和周日的万份收益一般会合并公布,因此将周六周日的万份收益除以2,才是该货币基金最真实的单日万份收益。

  显然,把时间拉长,更容易看清楚货币基金的真实长期投资能力。证券时报记者总结最近1年、2年、3年货币基金A类收益前五名情况看,最近1年收益率第一名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202301,基金吧)A,最近2年、3年收益率冠军均为万家货币(519508,基金吧)A,而连续3年均出现在前五名名单中的仅有南方现金增利货币A,其余如万家货币、华夏现金增利等则出现了2次。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临近年末,3个月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已经突破了7%,近期银行间市场一个月拆借利率报价超过9%,因此一批仓位较轻的新成立的货币基金表现较好,不少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如果是想在年底抢收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这类产品,但对于长期打理闲散资金伺机炒股打新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长期业绩较优的货币基金。

  定律三:关键时刻风控表现要好

  目前市场基本将货币基金视为“存款替代品”,但其实这类品种也有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往往要在最极端情况发生时才能体现出来。

  以2013年6月份的“钱荒”为例,当时市场资金流动性突然收紧,整个公募货币基金遭到了较大规模赎回。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在6月份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货币基金的赎回比例接近50%,还出现有些货币基金万份收益几乎为零的情况。

  但也有一些基金表现较好,以南方现金增利为例,上半年在保证基金流动性的情况下,保持了存款和短融的较高仓位,将大量资金集中安排在6月到期,久期配置由中性逐渐趋于防守,因此,在6月份的“钱荒”中,南方现金增利货币业绩保持稳定,且并未出现无法及时赎回的情况。

  2006年也出现过一波货币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情况,当时有一些小型货基出现资金无法腾挪濒临限制赎回情况。不过,当时南方等旗下几只货币基金在市场流动性极端缺乏的几天之内,也并未暂停赎回,显示出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

  目前,又值年末,市场资金再度紧张,诸多避险资金寻求安全回报,南方现金增利三季度积极滚动投资于中短期存款,保持了一定的短融仓位,久期配置重新趋于保守。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货币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从海外来看,2008年金融风暴时,美国就有不少货币基金出现亏损,今年的香港市场上,也有些货币基金收益非常低,甚至个别出现亏损。国内货币基金也曾经出现单日万份收益为负的极端案例,2006年就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单日万份收益为-0.2566元,广州一家基金公司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其实,风险控制能力主要体现在基金经理的前瞻性判断和基金公司的谈判能力上,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固定收益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或是双基金经理管理的货币基金,以及选择在固定收益领域较有口碑的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