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货币基金的独特审美观:以胖为美 以老为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解密货币基金的独特审美观:以胖为美 以老为尊

加入日期:2013-12-16 7:20:01

  胖、老,这样的词汇很难与选美联系起来。不过,又“胖”又“老”却是货币基金“选美”的最重要标准。

  大基金话语权优势突出

  “胖”是指资产规模。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截至2013年11月2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 3 年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3.5%,是活期收益 0.35%的 10 倍以上。但按照基金规模细分后,收益能力出现了明显的区别:资产规模大于 80 亿元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年化收益率为 4.03%,其次是资产规模在 10 亿元~80 亿元之间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为 3.97%。相比之下,资产规模在 10 亿元以下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仅有 3.54%。大规模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小规模基金13.84%。

  不同于股票型基金船小好调头的特点,货币基金中的大个头更有优势,原因在于货币市场是一个大额交易市场,在机构交易过程中,规模大有利于获得议价优势。根据华泰证券的统计数据,资产规模在 100 亿元以上的货币基金,协议存款比例高达 63.34%,资产规模在 10 亿元以下的货币基金,协议存款比例仅为 46.91%。资产规模在 1 亿元以下的货币基金,协议存款进一步降低到 36.35%。大规模基金在资产配置上,体现出明显优势。

  老基金愈老弥坚

  除了身材,还要看阅历。老资格的货币基金更容易保持业绩优势。相比股票型基金策略和风格的多样化,货币基金一直被视为同质化程度很高的基金品种,那么,老资格货币基金为何能在同质化中体现出业绩的独特优势呢?原因在于对货币市场极端风险的控制能力。

  今年6月份钱荒时,一度传出部分货币基金爆仓出现亏损的消息,投资者第一次意识到,被普遍视为活期储蓄替代品的货币基金也有风险。这是因为货币基金除了配置银行协议存款外,还持有大量的债券。在市场资金极度紧张,债券利率曲线飙升、价格下跌之后,货币基金产生了资本损失(浮亏),此时投资者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迫使货币基金卖出债券资产,从而将资本损失兑现,那么货币基金当日收益可能会出现负值。老资格的货币基金经过完整经济周期波动的考验,对于极端情况的应对具有丰富经验,因此安全性更高。

  机构们如何选美

  规模和投资管理能力,正是机构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最看重的两个标准。得到华泰证券重点推荐的广发货币等货币基金,均是成立时间较长、规模百亿以上的绩优品种。

  管理人的能力与基金规模,事实上也产生了良性互动。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截至12月6日的统计数据,近一年来货币基金(A类)累计收益率前十名的平均值为4.17%,超过收益率后十名平均值3.24%的幅度达到28%。收益率前十名中,广发货币等5只基金入围并获得海通五星级评级。这5只获得最高评级的基金,均为成立于2004-2006年经历了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大幅波动考研的老基金,同时资产规模也均超过或是接近200亿元巨无霸级的体量(根据三季度季报数据)。回报率后十名,则普遍为小规模品种,排名最后一名的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更是不足7000万元(据三季报)。(牧乔/文)

编辑: 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