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调整资产配置 建信稳定增利力争稳健回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灵活调整资产配置 建信稳定增利力争稳健回报

加入日期:2013-12-13 7:51:18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12月11日沪深两市低开震荡,创业板逆势上扬逾1%。金奖基金组合的股票型基金方面,博时回报配置跌0.4%,兴全社会责任跌0.27%,中银中国涨0.84%,添富民营跌0.08%,华商主题精选跌0.65%,农银消费主题涨0.72%,宝盈核心优势跌0.79%, 景顺长城优选(260101,基金吧)跌0.13%;债券型基金方面,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涨0.1%,招商产业债跌0.1%,银华纯债净值不变,工银双利债券跌0.26%,建信稳定增利债券(530008,基金吧)跌0.26%;货币型基金方面,南方现金增利货币(202301,基金吧)A 涨0.01%,工银货币涨0.01%。组合方面,保守型组合涨0.09%,均衡型组合跌0.09%,进取型组合跌0.36%。

  债券市场趋势性变化的源动力往往来自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以及宏观政策之间的综合博弈,从历史表现来看,债券在经济衰退和复苏阶段能取得明显的相对和绝对收益,且在中长期都取得了媲美偏股基金的骄人业绩。2008至2012年的五年间,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31%,最大亏损基金跌幅近七成,而债券基金全部取得正回报,平均收益率更高达22.75%。尽管短期面临熊市考验,但历史业绩表明,债券基金作为普通投资者基础性资产配置的作用仍然不可替代。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通过主动式管理债券组合,在追求基金资产稳定增长基础上获取高于基准指数的回报,该基金近三年净值上涨9.54%,超越同类平均水平近四个百分点。

  由于债券基金的投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久期,因而在实际投资中,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数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理解和洞察力显得尤为重要。基金经理钟敬棣在各券种之间的配置能力较为优秀,这也是基金能够连续获得超额回报的主要原因。2011年,其在前三季度的债券熊市中维持较低的组合久期,但自三季度末起逐步增持中长期债券,并增加了杠杆的使用,使组合取得了不错的年收益。今年三季度,考虑到在去杠杆、去产能的总体环境下,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其适时降低城投债和可转债的配置比例,以规避信用风险。与此同时,建信基金优秀的固定收益团队也是其取得稳定收益的保障。

  进入12月以来,市场流动性逐步改善,经过疾风骤雨般调整的债券市场有所走稳。随着资金利率的高位回落以及供需矛盾的缓解, 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同时,明年IPO重启亦有利于部分可以参与打新的债券基金,稳健型和保守型投资者可适时增加债券基金的配置比例。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