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A股赵丹阳重拾“赤子之心”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回归A股赵丹阳重拾“赤子之心”

加入日期:2013-12-12 8:34:05

  曾经名噪一时的大佬赵丹阳回来了,2008年淡出A股后,投资者就很难寻觅其踪迹,市场永远不变的就是“变”,阔别A股5年后,赵丹阳能否适应当前的市场呢?

  丹阳归来产品仍取名“赤子之心”

  2013年赵丹阳回归A股,标志是其发的首只产品。据报道,赵丹阳回归后的首只产品取名仍然是“赤子之心”,投资方向为二级市场股票、债券等,允许未来投资股票期权、融资融券、转融通,不投资股指期货,持有单只股票不超过20%,产品不设立止损线。

  该产品将通过华润信托发行,仍然延续赵丹阳的赤子之心系列,具体名称尚未确定。该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为赤子之心资本亚洲有限公司于前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产品期限为5年,可提前终止计划,设有一年的封闭期。赤子之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初始规模根据实际发行规模而定,预计不低于10亿元,最低认购金额为300万元。认购费率为1%,托管费暂定0.2%,固定管理费1.05%,浮动管理费提取业绩报酬的20%。另外,还要收取0.25%的实收信托费,费用与目前市场上的阳光私募产品相差无几。

  赵丹阳回来了,据悉首款产品将于下周开始发行,并设置规模上限。但他面对的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市场。该“赤子之心”还能像当年那么“凶猛”吗?

  反对者说:今时不同往日

  有投资者对赵丹阳回归后的成绩持怀疑态度。“他已经离开市场5年了,市场变化那么快,各类型的产品都有,赵丹阳能否适应当前的市场还真不好说。”投资者这样表示。

  实际上,仅从今年看,基金业的变化确实很大。2013年私募市场最热闹的就是市场中性策略,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市场中性基金收益前三的分别是锝金一号21.18%、朱雀阿尔法1号15.93%、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14.23%,这三个基金今年以来一直领跑同类基金,净值表现稳健。私募基金、公募专户以及券商资管都在发行市场中性策略的基金,单只基金规模甚至超过10亿元,对冲基金正在慢慢刮起创新风。

  另外,作为股票市场之外的另一大战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今年不少期货管理人低调转身,将产品“阳光化”,加入到对冲基金行列。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管理期货基金收益靠前的分别是白石组合一号82.60%、健峰对冲1号70.44%、淘利趋势2号41.97%。

  今年《新基金法》出台后,中国对冲基金正式进入百家争鸣时代。2013年12月14日,“第二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国际著名对冲基金、国内对冲基金机构、公募资管、券商资管、期货资管、保险资管、QFII、QDII等各大机构云集,共同探讨大资管时代下的创新与发展,因为,当下的基金界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简单。

  赵丹阳面对的另一个变化是,原来只靠自己研究团队的私募,正在向专业化进军,拉经济学家入伙。原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日前就接受了莫泰山的邀请,参与创立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原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庆也进入了私募大佬裘国根掌舵的重阳投资。

  支持者说:不会躺在功劳簿上

  也有支持赵丹阳的投资者,赵过去管理的产品显然继续散发着吸引力。2004年2月20日,赵丹阳在中国境内发行了首只私募信托基金,开创了阳光化的私募信托基金经营模式,此后他又陆续发行了4只产品。2003年赵丹阳在香港成立赤子之心“中国成长基金”,在当年的熊市中获得45%的投资回报,2004年收益超过30%,至2007年时,该基金累计回报高达371%。

  而且,也有迹象表明,赵丹阳早就在关注A股市场。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赵丹阳今年频频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调研队伍中。古越龙山(600059)、广州药业(现名:白云山,600332)、同仁堂(600085)、三全食品(002216)、中炬高新(600872)、承德露露(000848)等公司留下了赵丹阳的足迹,可以看出,赵丹阳对消费类公司较为青睐。

(责任编辑:DF060)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