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收益完胜债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货基收益完胜债基

加入日期:2013-11-29 8:28:54

  货币基金收益超过债券基金,可谓今年基金市场一大怪事。Wind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算术平均为3.52%,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基金收益算术平均分别为2.66%和1.15%。

  分析人士指出,社会融资成本的上升抬高货基收益,这一状况或将持续到明年。鉴于目前时间点临近年末,资金面进入紧张时期,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攀升,正好是布局货币基金的绝好时机。

  进入四季度,市场资金利率持续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7日,145只货币基金(A/B分开统计)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高达4.5007%。其中,34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值得注意的是,位居当日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榜前二的东吴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

  鉴于年末市场旺盛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的双重压力,资金面紧张局面一时难以得到改观,这将导致短期资金借贷成本上升;而在同业存款、回购与短融利率走高的情况下,货币基金收益也会随之水涨船高。理财专家表示,有数据表明,春节前后3个月一般是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高峰期,在此期间,投资者不妨选择货币基金让自己的钱包再鼓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收益占优外,一些创新型货币市场工具在流动性、支付功能、投资便利性等多个方面均可与活期存款媲美。

  以将于今日结束募集的新华壹诺宝为例,该基金于年末时点成立,可以充分分享资金紧张带来的货币市场较高收益,同时,“T+0”快速赎回的灵活性直逼活期存款,销售渠道不再受到银行的局限,而是转至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直销系统;0.01元低门槛起购,更方便普通大众理财;另外,零手续费、多渠道支付等功能,将诸多吸引中小散户的优点集聚一身,顺应当下“碎片化”的理财市场需求,“准储蓄”的特性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灵活、便利的闲钱理财途径。

  与之相比,已有货币基金也在流动性、支付功能上做文章。

  如申万菱信基金推出“现金袋”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往现金袋“充值”即自动转换为申万菱信收益宝货币基金,享受超过定期的收益;同时,持有人全年7×24小时全天候均可实施快速赎回操作实现快速取现,资金最快1分钟内到账,享受堪比活期的便利。目前,“现金袋”单日单账户累计取现上限可达50万元,基本满足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

  而鹏华基金更是在业内独创货币基金网上直销的“双通道”赎回机制,以20万元赎回额度为分界点,20万元以下可T+0快速赎回,最快1秒到账;而超过20万元金额的赎回则可以申请次日早上9:30加急划款,且不需要任何费用。

  此外,投资者通过上述平台,还可以进行基金定投、基金转换等操作,可谓一站式满足所有投资理财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家基金公司还在开发货币基金各项增值功能,立志将其打造为居民储蓄存款替代品,力求满足投资者更多日常需求。

编辑: 来源:上海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