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活期储蓄换成货基了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你的活期储蓄换成货基了吗

加入日期:2013-11-25 8:39:30

  ⊙本报记者 丁宁

  货币基金因其流动性好、收益率高(一般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受到有相应投资需求的资金追捧,成为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而随着近年来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基于T+0功能的实现而不断衍伸,货基业已成为活期存款的最重要替代品之一。

  流动性角度,货基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不低于AAA级)等短期有价证券,还可以自身规模20%为限,参与银行间市场回购,因此具有较高流动性;且目前多家基金公司货基实现T+0可赎回,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

  收益率角度看,最近一段时间,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显著上升,截至11月21日,货基A/B两类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均超过4.00%,年内净值增长率也在3.40%左右。

  究其原因,好买基金认为,首先,在月末、季末、长假将至等因素的叠加下,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高。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和SHIBOR隔夜利率均有所上扬,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也就水涨船高。

  其次,资金紧张总体利好货币型基金。本次流动性虽有所紧张,但未造在恐慌,利于货币基金投入资金。从目前情况看,相较于债基,货基的投资者情绪稳定,货基规模总体稳定,拥有“子弹”去投资那些收益率升高的资产,故其收益率亦有所提高。

  若将时间轴拉长,央行始终将资金面维持在紧平衡状态,推动利率中枢上移,而这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截至9月26日,三季度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和SHIBOR隔夜利率,较之一季度已上升近1个百分点,分别上升0.83%和0.90%。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从一季度的平均3.52%,上升至三季度的平均3.86%。

  由于经济转型和改革的长期性,资金面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因此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利率中枢都将处于较高水平,而货基将因此受益,收益在较长时间内都将处于较高位置。这将令货币基金这一现金管理工具,显得更具吸引力。

  从海外成熟市场角度,纵观美国货币基金发展史,银行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巨大差别是货币基金发展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投资者对自身资产保值需求大大提高,对利率的差别更加敏感。这些时候往往是货币基金发展的良机,这样的推动力在中国也同样适用。因此在“储蓄搬家”的历史趋势下,货币基金或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提醒的是,货基作为投资品种同样具有一定风险。在今年6月下旬的“钱荒”中,货基遭遇恐慌性赎回,看着拆借利率的提高,而没有钱去投资;个别货基甚至因为巨额赎回而产生“浮亏”。

  因此,在投资货基过程中可选择规模较大且相对稳定、历史业绩表现良好的产品,在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争取高于活期储蓄的收益。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