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QDII基金跟对了指数却赚不全收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为何QDII基金跟对了指数却赚不全收益

加入日期:2013-11-21 8:18:02

  基金投资

  美股迭创新高 但不少美股指数QDII收益不如市场

  本报讯 (文/表记者吴倩)眼瞅着自己QDII产品的收益随着美国市场节节高,基民小韩在高兴之余,却发现自己的收益相对于美股指数动辄三成的涨幅少了不少。QDII基金缘何跟对了指数,却赚不全收益?

  美股QDII收益落后指数

  近一年来,投资者对于美国股市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已经习以为常。本月18日美股交易时段,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一度突破16000点和1800点的点位,道指已是今年以来第39次创下历史新高。随着美国股市迭创新高,跟踪美股的多只QDII基金的收益也不断攀升,成为今年最赚钱的QDII产品。

  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大成标普500等权、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权、华宝油气等7只指数基金收益率都超过20%。不过,尽管绝对收益不菲,但不少美股指数QDII的收益却比不过市场。

  据估算,今年截至11月15日市场上2只名含标普500指数的QDII基金的涨幅落后了标普500指数逾7个百分点。而期间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8.6%,2只跟踪这一指数的QDII基金的涨幅也落后了逾4个百分点。

  原因一:所追股票不同

  记者采访后发现,如此大的收益落差,部分源于QDII所跟踪的标的指数跟投资者所认定的指数有偏差。

  如同是名含“标普500”字样的QDII,博时标普500主要投资于标普500净总收益指数的成分股及备选成分股,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则按照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的成分股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

  据一位QDII基金经理指出,QDII指数基金与业绩基准的跟踪误差则主要来源于股票组合最高仓位限制及申购赎回的冲击。以国泰纳斯达克100为例,截至三季度末,其投资的普通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0.26%,基金投资占6.32%,12.57%的资产则配置着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

  原因二:汇兑损失“吃”收益

  记者发现,由于今年美元兑人民币不断走软,QDII基金收益被汇兑损失“吃掉”一部分。

  此外,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QDII基金相对较高的交易成本和管理费等也会对基金的实际收益产生影响。

  投资建议:仍可重点关注美股QDII

  金牛理财网孙雯建议,投资者仍可关注重点投资欧美成熟市场的产品,如跟踪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的被动投资QDII,对主动管理业绩突出的部分亚太与大中华区产品也可予以适当关注。

  从国内投资者的喜好来看,三季度有6只QDII基金发生净申购,而这6只产品也全部为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分别为博时标普5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广发纳斯达克100、鹏华美国房地产、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和国泰纳斯达克100。其中,博时标普500的净申购率达53.9%,单季获得基民约5700万份的净申购。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经理冉凌浩指出,美国超趋势增长的宏观经济前景超过了政治僵局及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影响。预计 2014~2016年实际GDP增速将稳步回升至3%以上,这对于股市表现的影响将超过政策事件的冲击。美国增长的改善应使美国股市持续受益,有望推动美股指数继续上涨。

编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