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选标的 定投行业ETF获取超额收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智选标的 定投行业ETF获取超额收益

加入日期:2013-11-19 8:53:14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于勇

  上周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热点重新转向成长类股票,医药卫生ETF和主要消费ETF分别上涨了4.56%和4.54%,金融地产上涨0.64%,能源相对较弱,下跌了0.03%。建议继续关注可能受益于改革红利与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相关的行业。

  基金定投由于可以通过长期投资来平滑市场波动风险,已经越来越被广大投资者所接受。不夸张地说,基金定投在任何市场状况下都是一种比较好的投资方式。它的优势很明显:金额较小,容易实现;长期投资,分散风险;复利效应,积少成多。即便如此,选择较好的投资标的仍然非常重要。

  选择大盘指数基金进行定投,长期来看可以获得市场平均收益,但是如果基于行业的趋势判断针对行业ETF实行定投策略,则很有可能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经济运行可以划分为复苏、过热、滞涨、衰退四个阶段,各个行业板块也会交错轮动。利用行业ETF做定投,在保持每期投资金额不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调整行业间配置比例,适应经济变化周期,博取更高的收益。例如,在某个行业步入相对低迷的时期,可逐步增加其配置比例,同时相应减少处于过热阶段行业的配置比例。

  如果投资者对于某个行业的长期趋势特别看好,希望能够加大这个行业的配置,则可以采取“核心+卫星”策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同时又不错过某个行业大发展带来的超额收益。比如投资者判断,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社会的来临,长期来看,医药保健行业大趋势将会总体向上,那么他在定投资产中可以重点配置医药行业ETF,同时根据对经济周期的判断调整对其他行业ETF的配置比例。

  此外,利用ETF基金做定投,可以像交易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不仅省去了高昂的申购赎回费用,也会明显提高资金周转的速度。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