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式工资的三点启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货基式工资的三点启示

加入日期:2013-11-18 11:38:04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得益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大力推动,货币基金这一此前在基金产品中被忽视的品种,变身成为“土豪”。日前,更有基金公司尝试以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工资。撇开银行是否会封杀不论,货币基金热到如今这田地,至少给了基金业如下三点启示。

  第一,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工资,此举对于银行来说无疑是虎口拔牙—基金公司绕开银行渠道从企业终端把存款搬走,这对于依靠存贷差大获其利的银行来说,可谓动了生存下去的命根子。得罪了银行,基金公司销售基金时会不会被封杀?还有,银行有授信资格,股东需要融资时,银行会否故意设置关卡?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工资,肯定是动了银行的存款奶酪。银行后续动作值得关注,但无论如何,货币基金和互联网金融这一新鲜事物结合之后,不仅实现了T+0赎回,而且网上交易极为便捷,货币基金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大势所趋。用货币基金份额代替现金发放工具,只是货币基金发展道路上基金公司的一种尝试而已,未来还会有更多尝试。客户自有选择,利率市场化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第二,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余额宝这个新鲜玩意让大家了解了货币基金,似乎金融市场因为电商巨头的介入,才创造出了一个划时代的超级金融产品,但实际上,货币基金最近几年一直就是弱市里最畅销的基金产品,但为什么只有余额宝才使得货币基金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基金公司对电商才如此充满期待又倍感压力?最根本的,无非是余额宝给了客户全新的体验,互联网企业唯客户体验是瞻的理念移植到基金行业,这种爆发式的力量,彰显了客户体验这四个字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命,也是基金业必须重视的领域。

  第三,上一轮牛市让投资者知道了基金,但仅限于股票基金;前几年债券市场的牛市和股票市场的熊市,让投资者知道除了股票基金,还有债券基金是可以赚钱的;而余额宝和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让投资者知道了货币基金是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股市行情的跌宕起伏让投资者感受到了不同的基金产品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而基金公司也感受到了客户利益至上和客户体验这两句话来不得半点忽悠。

  货基式工资的出现,既昭示了投资者对基金产品丰富性的认同与期待,也彰显了基金产品创新的巨大前景。未来,随着金融工具的愈加丰富,基金产品还会越来越多,基金创新也会提速。在这样的过程中,受益的不仅是基金公司,也包括成千上万的屌丝客户。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