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胡剑:如何选择二级债券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易方达胡剑:如何选择二级债券基金

加入日期:2013-11-13 8:46:22

  二级债基通常是指除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外,适当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也参与一级市场新股投资的债券型基金。目前市场上的二级债基股票投资比例上限通常为20%,虽然叫债券型基金,但是由于各类别资产都可以配置,更大程度上二级债基类似于一个风格保守的混合型基金。

  相对于其他类别的债券基金而言,二级债基可投资的资产范围更加宽泛,这就使得资产配置成为了这一类型基金非常重要的收益来源。由于各类资产在不同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下表现各异,这就给投资管理人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策略选择,如何合理选择最优的资产类别使收益最大化,或通过各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降低组合风险等,都可以在二级债基中实现。

  更多的选择一定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管理能力,二级债基不仅需要基金经理具有优秀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同时还需要基金经理在各分类资产中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例如通常纯债债券基金经理可以不用深入地跟踪股票市场,但是二级债基的基金经理则需要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强的投资能力。要“修炼”出这样的“跨界”资产管理能力,需要更宽泛的投资研究范围和更深厚的经验;因此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二级债基基金经理需要更多时间和经验。

  我们一直认为,投资基金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范围、风格偏好、投资业绩和经验都是选择基金最重要的参考依据。由于二级债基的投资更加复杂,因此如何通过业绩表现评判一名二级债基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也更困难。

  过去几年国内外宏观经济波诡云谲,资本市场震荡较大,每年都有不同类别的资产表现突出。例如:2011年表现最好的资产是四季度的利率债,2012年直至2013年上半年都是高收益债和城投债能获得超额收益,2013年表现最为突出的资产当然是创业板的股票。投资人可以基于不同时段的资本市场表现对比基金业绩,来分析基金经理在哪方面的资产获利能力最强。如果长期业绩表现都较为平稳,排名也较好的基金则属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为突出的基金。

  如前所述,二级债基类似于一只较为保守的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已完成了大类资产配置的工作,因此这类基金非常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有限,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没有特殊要求的个人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

  (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胡剑)

编辑: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