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预期 把握行业ETF投资节奏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借力预期 把握行业ETF投资节奏

加入日期:2013-11-12 9:13:23

  ⊙记者 王慧娟 ○编辑 于勇

  受益于页岩气等新能源概念发酵,上周能源ETF表现抢眼,在上证指数周跌幅2%的情况下仍获得了0.68%的正收益,同时换手率也明显走高;金融地产ETF受区域性地产调控事件影响,下跌4.12%;医药卫生ETF和主要消费ETF由于前期相对大盘上涨幅度较大,叠加部分龙头公司季报业绩低于预期,分别下跌5.06%和2.51%。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可能受政策面利好影响,以及与经济改革和民生改善相关的行业。

  多项研究表明,利用分析师的预期数据指导投资,通常能够获得超额收益。主要原因是,股票价格是由投资者的买卖行为决定的,而决定其行为的根本因素是预期。分析师们由于在获取信息和研究方法上均较普通投资者具有优势,因此他们的预期中包含的信息更加全面、更能代表市场的总体看法,从而也更具有挖掘的价值。目前海外的许多对冲基金都采用了分析预期数据的方法,即通过对海量分析师预期数据的统计,判断市场的总体情绪,继而构建投资组合。国内市场由于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较为完善的预期数据库,基于分析师预期类策略的实际应用较少,但也正因为如此,此类策略正成为获取超额收益新的蓝海。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又如何使用分析师的预期数据呢?选项无外乎两点,跟随或者反向,但对时机的把握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通常来说,在市场运行平稳的时期,分析师的预期是较为理性的,此时选择跟随较为合适;但在市场出现巨幅上涨或下跌时,市场整体趋于狂热和非理性,此时观察到这一问题后及时进行反向操作才是明智的选择。以上两种情况其实对应着金融学中理性学派和行为金融学派的观点,前者认为市场是有效的,而后者认为由于人的非理性而常常导致市场失效。但在现实中,有效与无效相伴,理性与非理性共存,才是资本市场的永恒旋律,这也是为什么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时授予了上述两大对立学派的学术领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分析师的预期体察市场情绪,然后再结合基本面的分析两相印证,这才是预期数据的核心价值所在。

  由汇添富由联合国内多家知名券商的新财富分析师创立的“添富行业风向标”自10月25日起正式发布。该指数通过对各券商以及汇添富基金的行业分析师进行问卷调研,并对反馈结果进行综合计分,得出下一市场阶段的投资建议。作为国内市场首创,该指数在反映分析师的行业预期方面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投资者捕捉市场预期改变所引发的行业轮动机会时,不妨多作借鉴。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