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如何巧用“定投”提高收益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震荡市如何巧用“定投”提高收益

加入日期:2013-11-11 9:55:05

  ⊙本报记者 王彭

  许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时习惯于一次性进行较大金额的单笔申购,这往往存在两方面风险:其一,如果是新成立的基金,由于缺乏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过往表现的持续跟踪了解,难免会有“押错宝”的现象发生,若其一段时间业绩仍不理想,此时赎回就需要付出巨大的赎回费用及机会成本;其次,即便是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的基金品种,在不同市场阶段净值也会有所波动,若时机把握不当,就要做好短期亏损的准备。而定期定额投资则可以较好的克服这两个缺点。

  顾名思义,定期定额是一种采取固定时间(通常是月供)固定金额的方式,有纪律地进行基金投资的策略,由于投资金额不变,而基金净值却会上下波动,因此投资者每次认购所得的基金单位数量也不相同。这种投资方式采用“平均成本法”的概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市场风险,做到“上涨少买,下跌多买”。在华尔街有这样一句话广为流传,“要在市场中准确的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因此,不要说欠缺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即便是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者,也很难判断出最好的入市良机。对于无暇研究市场走势及难以掌握进场时点的投资者而言,定期定额投资的确是一种适合中长期投资的“懒人”理财方式。

  当然,在不同市场阶段,定期定额投资与单笔投资所产生的收益率也会有所不同。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创业板ETF为例,自去年12月31日起,对这两只基金分别采取单笔11000元和每月定投1000元的方式进行投资,至今年11月5日赎回。可以发现,单笔投资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收益率高达71.22%,高于定投22.95%的收益率近50个百分点;而单笔投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收益率则明显低于定期定额的方式(见附表)。

  为何在相同时点买入和赎回,单笔投资和定投两种产品的收益率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其实这很容易解释。今年以来,创业板处于单边上扬格局,虽然近期呈现明显调整,但年初至今的整体涨幅仍然非常可观。在市场处于持续上扬的时期,投资者买进的价位将会逐渐升高,因此,每月定投相较于在低位一次性买进11000元,自然是后者的回报率更高。而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由于其今年以来的走势较为震荡,定期定额是分批承接,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大盘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所以在平均成本上也会低于年初的单笔投资。随着时间推移,震荡市中定期定额投资的这种优势也将更为明显。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