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顾前也要顾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投资顾前也要顾后

加入日期:2013-10-28 8:43:50

  2013年前三季度,基金取得业绩上的大胜,超过了以往压在自己身上的私募、券商乃至信托产品。第一名偏股基金以接近100%的收益,为股票投资正了名,从这个角度上说,可喜可贺。

  不过,旁观基金的第三季度持股组合,在看到许多亮点的同时,有几个担心也呼之欲出,略微提出来,向业内请教。

  第一点,行业配置得天下的规律能持续多久?

  三季度的基金投资业绩,基本上是“得行业者得天下”,配对了行业,基金业绩必然大涨,配错了的话,那么则是结局悲惨。

  这种结论对投资的暂时性“启发”是,对行业板块内个股的质量可以不那么在意。行业对了,鸡犬的股票也能升天,行业不对,老虎也不如猫。典型如传媒行业和TMT行业,很多股票,包括基金重仓投资的一些股票,也很明显的是处于热点沾点边,个股业绩乏善可陈的状况,抑或是新涉入某些行业,具体发展前景并不明确的类型。

  从博弈的角度上说,这样的配置有其理由,但这种风格何时终结,恐怕也是值得投资经理关心的一个话题。远的不说,传媒类股10月份以后都齐刷刷的掉下来了,可能就是市场对“鸡犬升天”现象的一种清算。

  第二点,不讲业绩的市场风格能持续多久?

  经历了第三季度,市场对于公司的静态业绩的关心程度明显下降,而对公司外在题材,发展方向的关心程度在提升,这是相应于转型时代的一个策略,应该说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但这样的市场风格是否会一直处于最简单粗暴的单纯题材阶段,这是值得考虑的。远的不用看,近看2010年就可以发现,在中小板块个股一轮疯涨后,市场最终仍然回到了落实其业绩增长性的地面上。新兴产业固然重要,能否给市场持续信心、能够给出市场需要的发展前景和业绩增速恐怕也非常重要。

  借鉴2010年的看法,但在经历一轮较为疯狂的搏杀后,热点的主题的投资也会渐渐回到公司内在质量。那种估值在天上、故事在市场里流传、业绩在未来猴年马月的公司类型,最终也是要经历投资者的挑剔眼光的。而基金经理需要智慧来避免2011年部分基金业绩猛挫的结果。

  第三点,极端配置的竞赛策略都优胜多久

  三季度,科技股乃至娱乐版块能创下近年最大涨幅的结果,估计是出乎大多数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意料的。所以,从业绩上也可以看到,和今年前半年相比,三季度还能跟上创业板指数涨幅的基金已经寥寥无几。而跟上的基金,则大多数执行的是一种强化再强化、极限再极限的行业和风格配置模式。

  行业和市场是否会自我强化这种极端配置策略,是非常令人担心的。说白了,现在的一幕和2007年的那一幕非常相像。极端配置策略也就是一种“顺风撑满舵”的策略,也是一个典型的牛市策略。这种策略的最大风险是,投资经理是否具备识别行业和板块整体风险的能力,是否有及时调整组合的能力。从以往看,这种成功的先例都不是很多。

  总之,三季度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是个好时节,好时节泼点凉水,应该是有益无害的。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