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逃顶创业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私募大佬逃顶创业板

加入日期:2013-10-27 12:18:59

  10月23日凌晨,也就是创业板创出400亿元成交量的次日,电脑显示屏的亮光照得L君脸上忽明忽暗——兴奋的心情让L一点儿也不觉得疲倦,他还在十几只自选股中寻找投资机会。L在两个月内把创业板公司的持仓量从20%降到10%,从而锁定了20%的收益,此刻的他仿佛看到60万元的年终奖在向自己招手。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L的老板是私募江湖上一位鼎鼎大名的人物。L告诉记者,国庆节以后,私募基金从创业板获利了结的风声不断,公开信息不难证实这一论断:从5只已披露三季报的王亚伟概念股来看,和晶科技尤洛卡乐普医疗3只创业板股票中已没了王亚伟掌舵的昀沣投资踪影。

  “你看从9月以来,创业板每天的平均交易量在250亿元以上。成交量大增的同时,创业板指却没怎么上涨,这就是明显的逃顶迹象。国庆节以后这个现象更明显。”L指着K线图说,仅10月22日上午,创业板的成交量就超过了250亿元,全天成交达到400.47亿元。“在大笔减持中,私募基金是主力。”

  “没办法,快到年底了,保住盈利要紧。”L透露,这和私募基金经理12月31日收盘时其所管理账户中资产总额与年终奖挂钩息息相关。

  L透露,私募基金经理的考核压力相当大。举例来说,平时除了按季度考核每位投资经理所管理账户的绝对、相对收益外,决定年终奖多少的就是12月31日收盘时的账户绝对收益:如果资产(包括股票、现金)比年初增长10%,年终奖拿10万元;增长20%的,拿20万元;没有增长甚至亏损的,其管理账户的权力就可能被剥夺,甚至会被“扫地出门”。

  “每家私募的管理方式不同,年终奖的多少还与管理账户的规模有关。打个比方,我们这里最初级的投资经理,一般只管理几百万元、上千万元。账户资产每提升10%,年终奖按10万元阶梯增加。而高级的投资经理,管理上亿元资产,每提升10%就能多拿几十万元至数百万元。”L不愿把敏感的私募薪酬说得更具体。

  而L所在私募公司的老大对创业板一直态度谨慎,所有投资经理的决策最后都要经过老大拍板才能下单。L今年初花了几个通宵研究创业板的传媒板块,之后才说服老大在创业板上小试一把。“老大觉得创业板体量太小,盘子轻,很容易被大资金搞出动静。也就是让我这样管理小资金的手下试试身手。”L说,“而在今年9月,老大就直接命令我减仓了。”

  “三季报一出来,六七成创业板公司业绩都不达预期。老大厉害!”L赞叹。

  据数据,10月24日华谊兄弟成交金额高达16.13亿元。

  L所在私募公司的老大对创业板态度一直谨慎,所有投资经理的决策最后都要经过老大拍板才能下单。L今年初花了几个通宵研究创业板的传媒板块,之后才说服老大在创业板上小试一把。而在今年9月,老大就直接命令减仓了。

  其中机构卖出成交金额3.74亿元,大户5.32亿元,中户4.35亿元,散户2.72亿元。的工作人员解释,散户是指投资金额3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投资金额30万元以上的被定义为中户,大户则指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机构主要是公司形式的投资者,包括公募、私募等。

  一哥王亚伟就是因本周披露的三季报暴露其从创业板抽身:和晶科技、尤洛卡乐普医疗等三只昔日的王亚伟概念股24日集中披露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无王亚伟的昀沣投资。

  移情中小板

  类似L这样的投资经理要想把从创业板锁定的20%浮盈保持到年底并不容易。

  “要知道,剩下的两个月里,坏消息会比好消息多。”L分析道,“实体经济还是不好。”

  “推票难啊!”L觉得这是他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我要讲出股票背后的故事,找出其中的逻辑,才能推荐给老大。先要解决股票拿多久的问题,再考虑后续会发生什么。”L对着十几只自选股一筹莫展。

  在找不到新的好股票,年关又临近时,L的权宜之计是在自己曾经买进、卖出过的股票上做波段。而中小盘股是首选。巧合的是,一哥王亚伟和私募界人士的路数惊人一致:在熟悉的股票上做文章,而且偏好中小盘股。

  准油股份24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暴露了王亚伟的行踪。三季末公司第四大股东为王亚伟掌控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股2.92%,持股数量290万股,目前这部分股票的总市值超过5000万元。

  王亚伟一直与新疆的上市公司有不解之缘。新疆上市公司光正集团上市之初,就被王亚伟重仓。王亚伟转身私募界后,也频繁现身新疆上市公司。今年,除光正集团购买王亚伟理财产品之外,王亚伟先后投资过冠农股份啤酒花等。

  此外,本周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王亚伟进入的另一只中小板股票为普利特

  在上海浦东的民生路、世纪公园一带,聚集了大量私募基金公司。每个工作日的中午,这一带的茶餐厅就成了投资经理吃饭聊天交流对市场看法的地点。

  23日中午,老史来到茶餐厅,与中国证券报记者聊起了他对四季度行情的看法。老史觉得今年的行情还不错——虽然上证指数死气沉沉,但市场热点轮动,不乏阶段性机会。他认为接下来不妨买入银行股,尤其是市盈率低,甚至股价比净资产还有折价的银行股。老史在信托公司当过总经理,搞过PE,现在组建了自己的私募基金投资团队。

  “今年的行情的确比去年好。”L自信满满。如果他能把20%的收益率保持到年底,他今年的收入将是去年的三四倍。但与老史略有不同的是,L觉得今年就不该碰银行股,因为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好,贷款形势肯定不好。再说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届时如果银行股无法溢价脱手,浮盈就成浮云。“与其这样,还不如持有现金,看到好票还能搏一把。”

  博弘数君的相关人士也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创业板与主板、中小板相比,盘子小,市盈率高得可怕。而且普通投资者很难分辨如此高的股价是因为公司质地好,还是因为有资金霸气推升,所以博弘数君基本没在创业板有什么动作。

  除了在股市搏杀,要把浮盈保持到年底外,私募基金公司的融资成本也在悄然上升。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公司的销售总监说,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在股市“受伤严重”,现在很难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而只能以发行结构化产品为主——私募基金自己拿出一部分资金做劣后级,银行等机构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作为优先级,资金配比通常为1:3.

  “由于临近年底,资金成本比上个月又涨了0.2至0.3个百分点,私募基金的生存压力很大。”该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DF06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