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赢家跑得快调仓鏖战年终排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私募基金赢家跑得快调仓鏖战年终排名

加入日期:2013-10-25 8:45:39

  高处不胜寒。

  10月24日收盘,创业板指下跌1.17%,收报1295.93点,连续三日收阴。而自10月10日开始,创业板指就遭遇第一波杀跌,创业板见顶之声甚嚣尘上。10月10日至10月24日,创业板已从年内最高的1423.97点跌至1295.93点,狂泻128.04点。

  10月23日,神州泰岳顺网科技天舟文化乐视网等15只个股跌停,创业板巨量成交,金额达400亿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记者采访获悉,部分私募因为坚守今年大热的TMT板块,跟去年相比,在排名上实现了“逆袭”,但TMT连日的急挫,也让不少私募措手不及。

  “我们已经在两周前就有减仓,因而避免了一些损失。”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庆幸地告诉记者。

  时间已经进入四季度,私募年终排名渐行渐近。创业板的大跌,已经成为影响私募年度排名的关键变量。

  “冷锋”过境

  从年初的713.66点一路攀升至10月9日的1415.83点,创业板在大步甩开大盘之后,突遇冷锋。

  10月10日,创业板指遭重挫下跌2.66%,有市场人士发出呼声,“创业板见顶了!”

  转而,在10月16日再次大幅下跌3.93%后,10月17日创业板指随大盘大幅反弹,大涨3.78%。

  然而,事后看这只是回光返照。10月22日~24日,创业板指连跌三日,分别下跌3.60%、2.91%、1.17%。创业板明星股华谊兄弟(300027.SZ)今年一度问鼎创业板市值冠军,不过不到半月的时间,惨跌33.92%。

  最新的跌势让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内心产生了些许波动。

  “私募不存在砸别人盘的情况,但往往我们会受伤。公募砸下来,我们就是受害者。”吴险峰直言。

  “我的产品净值本来这周一已经冲到了年内新高,可惜这两天又跌了。”身兼公司董事长和旗下多个产品基金经理双重身份的他感到了一丝忧虑。

  数据,吴险峰公司旗下的龙腾9期,以今年以来绝对收益率61.19%位居私募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第五位,此外,其旗下的龙腾5期、龙腾3期等产品收益率也排名靠前。“这几个都是复制龙腾9期的投资组合,投资的标的都是一样的。”

  尽管如此,吴险峰告诉记者“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我还是满仓”,但是其不忘强调上述表态的时效性,“今天说这样并不代表是我以后是这么做”。

  与吴不同,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钟志锋告诉记者,他在国庆节之后就开始减仓。钟志锋称已将仓位慢慢调低降至六成,“因为考虑到创业板实在涨得太高,我们实际上一直在警惕,节后创业板出现了回调的信号,我们就开始慢慢减了。”

  私募业内人士紧急调仓,创业板两融数据也显示资金撤离的恐慌。数据显示,华谊兄弟碧水源(300070.SZ)、机器人(300024.SZ)、蒙草抗旱(300355.SZ)等热点个股10月份截至10月23日的融资净买入数据均为负,华谊兄弟碧水源分别以-2.85亿元、-1.29亿元居融资净买入额榜底,华谊兄弟的融资净偿还额甚至已高达50.67亿元,已然逼近9月整月的62.66亿元。

  “创业板实际上短期已经见顶,长期的话肯定没见顶,这一波短线太急,回调也是正常的。”钟志锋分析。但上海国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周自福就没有这么乐观,“创业板即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尤其是TMT版块,一些高估值的股票,‘回调’的时间不会很短。”

  排名战各谋出路

  创业板“拐点”争论之时,正是一年一度的阳光私募排名的最后攻关阶段。

  部分受访私募人士对记者提到,上半年因为投资TMT行业的股票而赚了不少,旗下产品排名亦较去年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势翔1号、上海智博方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智博方略2号、上海鸿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鸿逸1号分别以 107.20%、74.12%、73.89%的收益率入围阳光私募前三甲。

  作为年度“冠军”的大热门人选,钟志锋是热点的追逐者,他对上半年的投资成果颇显自豪:“二季度我们做了TMT方面的投资,比如乐视网掌趣科技都获得了翻倍收益,后来则以炒短线为主,包括自贸区、金改概念相关股票都有跟进。”

  不过他也透露,“出于风控的考虑,我们6月份就已经退出了TMT板块,接下来自贸区、金改这些概念我们也有一些短线操作,”钟志锋也坦言,“我们产品净值在上半年涨势比第三季度稍微好些,第三季度实际上没有怎么涨。”

  即便是早已撤出,钟志锋也表示认同TMT是长期值得关注的板块,对于近期的市场,钟则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顶层设计将是关注焦点。

  对于今年以来的TMT盛宴,即便是公募也是大举参与,但是市场上也有那么一些私募,并未摘得TMT股票上涨的果实。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杨玉山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今年一直未能参与传媒股,只能说很遗憾!”

  “我天生的提防,对不熟悉的东西会很谨慎。”杨玉山解释,“考虑到电影、手游业务的生命周期都并不长,参考国外,传媒公司发展了一百多年但最终成功的并不多,加上创业板一直以来估值较高,不敢介入,所以错过了这一波上涨。”

  “至于现在,就更不可能买了。”杨玉山称,“还是专注于消费行业,比如医药食品、金融,以及消费电子。”

  即便没有参与TMT,也并不意味着就是业绩落后。杨玉山旗下的产品理成风景2号以66.38%的收益率目前排名第四,四季度他预备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我买的每家公司都会去调研。”他表示,不会投很多在创业板,行业上坚持消费投资。

  仓位上杨玉山亦显示出谨慎风格,“不太好透露具体的仓位,不过可以说我的仓位目前并不高。”

  相比之下,周自福就并没有那么幸运,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也投了TMT行业,但收益“一般”,目前持仓仅五成以下,接下来的投资策略将会是“防御型”,看好生物医药版块。周旗下的融新252号(第8期)今年截至9月底收益率仅为-22.08%,排名靠后,对市场较为看淡的他表示将等待市场热点出现再进行操作。

(责任编辑:DF060)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