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制造新闻事件私募一改“深沉”玩“高调”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频频制造新闻事件私募一改“深沉”玩“高调”

加入日期:2013-10-18 17:18:01

  自新基金法从今年6月施行以来,阳光私募的动作越来越高调。一方面,有的私募频频制造新闻事件,吸引人们眼球。另一方面,一些老牌私募一反常态,开始高调写专栏、发评论。

  本月15日,阳光私募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崔军发出了一封《致中百集团全体股东的公开信》。信中,他向全体股东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要求公司响应证监会号召,以20元的价格发行2亿优先股,每年给予5%的固定回报,募集资金40亿元,其中20亿资金用于在10元以下价格择机回购2亿普通股。然后再成立投资部,由中百集团与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管理,上海宝银创赢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用发行优先股剩余的20亿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打造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他还要求改组董事会。

  崔军给上市公司发公开信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7月时,崔军给招商银行董事长傅育宁写了一封公开信,如果招行配股,容易打压招商银行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并建议向巴菲特增发H股。2012年8月,崔军发表公开信,建议兴业银行中小股东在临时股东会中一起否决《用50亿在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并希望中小股东一起提出用这50亿回购公司股票的方案。今年8月,崔军发函提议华北高速进行股份回购。10月,又向中百集团发信。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他发信的频率越来越快。以前是一年一次,今年几个月就发一次。

  除了制造新闻事件以外,一些老牌私募一反常态,开始高调写专栏、发评论。

  以国内老牌私募朱雀投资为例,曾经几年都听不到该公司说话。现在,公司不但开始对外发表言论,甚至还在网上开设专栏定期评论。10月16日,他们刚发了一篇《“试验田”与“试金石”》。

  同样的还有从容投资,现在定期对外发布文章。老板娘郑莹还经常亲自操刀写散文,遣词造句被人评价“很煽情”。

  又例如合赢投资的曾昭雄,沉寂了6个月之后,突然于10月16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创业板曲终总有人散时跌30%不足为奇》的文章。

  对于私募越来越高调的新变化,市场人士认为要从两点去思考:第一,在新《基金法》明确身份之后,私募少了顾虑,敢于发声;第二,资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阳光私募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DF06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