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进取 增配个股偏股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适度进取 增配个股偏股基金

加入日期:2013-10-18 10:32:57

  年末将至不少家庭已在盘点财产状况 资本市场四季度回暖明显—

  记者 井楠

  转眼之间到了四季度,2013年时间变得十分有限,很多家庭都在梳理家庭财产—房子、票子与金子,到底该何去何从?

  对比前三个季度,资本市场的回暖气息比较明显,上海自贸区概念有望为投资市场带来比较乐观的前景。

  值此时机,中线、短线的策略可以适当进取,不再一味提倡上半年的“稳健”概念。对于以下案例中的两类年轻工薪家庭,建议增买股票与银行理财产品,千万不要割肉,别留太多现金在手中,换成货币基金更划算。

  但由于两个家庭的房贷都没有彻底解决,消费方面则都应以节约为本,投资也不可过于进取,保守、稳健产品都需有所配置。

  案例一

  广州白领小窦27岁,是一家民营企业的经理,年薪12万元,购买了基本保险(放心保)。目前她租住天河区的旧公寓,月支出1600元;希望能尽快攒够买房款。

  家庭现有活期存款17万元、偏股基金3万元、银行理财产品10万元。适逢四季度,请教该如何理财?

  案例二

  广州白领林先生新婚未久,一家两口住在海珠区一套价值200万元的中等面积住宅中,月供7500元(20年还清)。林先生29岁,是一家外资企业的技术人员,年薪15万元;太太30岁,在同一家单位担任中层管理人员,年薪22万元。家里现在有被套股票27万元、现金11万元、定期存款8万元。

  理财分析:

  两个家庭都属于年轻工薪家庭,收入中等,资产有限,但工作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强。一家仅仅只有30万元的流动资产,无固定资产;一家有流动资产46万元,固定资产200万元,但还拥有较多的负债。

  对比两个案例家庭,都需要解决两个问题:1.短线、中线如何理财?2.房产如何处置。对于前一个问题,两个家庭首先应该减少持有的现金比例,而增加进取理财产品的份额,进取类产品(主要是股票与偏股基金)在总资产中的份额应被提至40%以上(但也不应超过60%),立足中线投资,及时获利了结。除此外,“稳健”理财方面也应“夯实”,窦先生可以增买纸黄金;林先生则需要增加银行理财产品与实物黄金。

  对于房产问题,更需慎重观望。窦先生目前的流动资金远不够付市中心区域的房产首期款,且目前广州房价已经加速上涨、位于历年高点,是否会出现冲高回落走势,还未可知,不如备足“弹药”后再“搏杀”市场。

  而对于林先生来说,股票被套了27万元,“割肉”并不划算;而经济正在回暖趋势中,物价仍在上涨,货币政策趋向稳健,提前还贷也不符合目前的形势,建议继续理财、继续观望。

  理财建议:

  窦先生家:

  1.减少现金比例,只预留2万元购买货币基金。

  2.增加进取投资产品的份额。其中,7万元用来直接投资股票,增加偏股基金投资份额至8万元,具体品种如表所示。

  3.保留银行理财产品份额,作为家庭理财的”稳健”部分。

  4.可适当投资纸黄金产品3万元,补充“稳健”理财份额,但需要逢低购买,260元/克以下位置入市比较合适,在此之前,可先买入货币基金。

  5.注意“节流”,除了1600元的房租之外,每月消费尽量控制在3000元以下,全年总支出则应控制在6万元以下。如果遇到房价出现拐点,可考虑在明年年底首付小面积的二手房。

  林先生家:

  1.减少现金比例,预留3万元资金购买货币基金。

  2.被套股票的比例给予保留,但要进行调仓换股,需要多配置机构关注的蓝筹板块,可以增加民营银行、健康服务类个股。

  3.购买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补充家庭理财的“稳健”部分。

  4.购买近3万元(共计100克)的实物金条,长线保值投资。

  5.由于2014年的货币政策未定且资本市场向好,暂时不建议提前还贷。除了需要支付的房贷不算,家庭月支出建议控制在8000元以下。

  6.定期存款的投资比例过大,到期之后,建议补充购买保本收益型的银行理财产品。

编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