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助力资产配置才是ETF的终极使命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易方达基金:助力资产配置才是ETF的终极使命

加入日期:2013-10-17 11:47:37

  易方达指数投资专栏 第15期

  ⊙易方达指数投资研发中心 杨俊

  近年来ETF产品数量不断增长,种类不断丰富,但在应用交易、宣传推广和客户开发过程中,ETF往往相当多地被局限于同套利交易、高频交易等联系在一起,甚至许多投资者误认为投机和短线交易是ETF应用的全部,导致普通投资者对ETF不甚了解或望而却步。ETF套利、高频交易等是依托ETF衍生出的交易策略和应用方法,ETF为这类交易提供工具和平台,而它们的存在也是保障ETF能被投资者高效便捷使用的要素之一。但是,这些实则并不应是ETF存在的核心功能。需要强调的是,ETF的核心功能,应该还是为投资者中长期资产配置提供优良工具。舍本逐末是不可取的。

  资产配置是一门艺术,有研究表明,从长期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核心要义是在相关度低或是负相关的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散化投资。比方说,投资者可以使用股票和债券构建配置组合;在指数基金中可选取相关度低的产品——如易方达沪深300ETF(510310)和创业板ETF(159915)——构建配置组合。在具体构建组合的过程中,要完成的工作无外乎两个:一是研究如何选取并按照一定比例组合不同类别的资产;二是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和通道来实现和完成组合目标。就如同完成一部画作,先要确定想画什么,之后需要确定选择什么画笔,如何搭配可选用的颜料才能获得最佳效果。

  如何选择构建组合的工具?首先,能覆盖并可精准指向计划配置的不同资产类别;其次,投资费用低廉并可以较低的交易成本完成初始构建和日常再平衡。紧密跟踪目标指数,管理费用、交易成本低,组合公开透明的ETF就是高效、便捷、精准构建资产配置组合非常合适的“画笔”和“颜料”。当前市场上可选的ETF已可覆盖股票、债券、商品等不同资产类别,美国、中国香港不同国别和地区市场,医药、能源等不同行业,大盘、小盘、价值、成长不同风格,未来产品还将更加丰富。无论是战略性资产配置还是战术性资产配置,普通投资者都完全可以组合配置使用ETF,轻松自如勾勒出自己的 “画作”,分散风险,提高收益。这才是ETF的终极任务和使命。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