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噱头还是确可信赖的养老投资产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养老基金:噱头还是确可信赖的养老投资产品

加入日期:2013-10-16 9:37:25

  钱景财富 于光儒

  当前被讨论最多的问题,除了房地产的价格,估计要算养老问题了,从网友调侃的政府宣传语的变革到延长退休年龄,再到清华教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进而到近期提出的“以房养老”的解决措施,以及近期提出的“投资养老”这一新颖的解决方案,都反映了当下人们对于养老问题的关心。

  其实,“投资养老”这种解决方案并非今年才开始被人们所关注,早在去年,天弘基金就推出了一款名为天弘安康养老基金,随后今年的5月份和8月份,海富通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分别发行了专门针对养老理财的 海富通养老收益和华夏永福基金。当前市场上主打养老理财的基金主要有这三只,这三只基金都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

  作为首只专注于养老投资的的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理财产品的面市引起市场的注意。据其招募说明书的说法,作为国内首只公募养老理财基金,将“致力于为各类养老资金提供稳健养老理财服务,力求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通过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较与灵活配置,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长”。该基金也是首只以30%为股票投资上限的公募“绝对收益”类产品。华夏永福养老理财基金的设计上和天弘基金类似,而海富通养老收益相比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在资产配置以及投资工具的使用上则更为灵活,根据其招募说明书的说法,海富通养老收益混基对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对于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可从5%提升至100%,突破常见混合型基金限制,比例高度灵活,且投资范围空间宽阔,中小企业私募债、股指期货等新兴品种均囊括其中。

  而在业绩比较基准的选择上,三只基金则各不相同,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业绩基准为“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亦即年化收益为4.75%;而海富通养老收益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亦即年化收益为6.04%,华夏永福养老理财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亦即年化收益为4.85%,虽然业绩基准的选择不同,但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抵抗高通胀,解决投资者的养老问题,使投资者在退休后安享晚年。

  但从三只养老基金的收益来看,显然完成了这个使命,万德资讯显示截止到10月14号,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净值为1.0490,年化回报率为5.59%,海富通养老收益基金净值为1.0390,年化收益率为10.57%,华夏永福养老理财的净值为1.0070,年化收益率为4.12%,而从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来看,除了天弘安康养老基金弱于市场表现以外,另外两只基金都跑赢了同期沪深300指数(见表1)。

表1:养老基金与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比较

基金名称 成立时间 最新净值 基准年化收益 同期沪深
300指数
天弘安康养老基金 2012-11-28 1.0490(2013-10-14) 4.75% 16.13%
海富通养老收益 2013-5-29 1.0390(2013-10-14) 6.04% -6.43%
华夏永福养老理财 2013-8-13 1.0070(2013-10-14) 4.85% 4.81%

  从其业绩表现来看,养老基金并不是玩弄“养老”这一炙手可热的概念和噱头,而是给投资者拿出了骄人的业绩,但是这三只基金都成立时间较短,短期内的业绩虽然表现较好,但不代表长期也能保持优异,因此投资者可以对这类养老基金进行持续关注。

  

编辑: 来源:和讯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