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五年业绩大阅兵28只产品净值翻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私募五年业绩大阅兵28只产品净值翻倍

加入日期:2013-10-14 7:56:34

  2008年是中国股市的分水岭,也是阳光私募快速发展的起点。时至今日,多数阳光私募已经具备五年可追溯历史业绩,云程泰投资、源乐晟资产、重阳投资等老牌私募旗下产品业绩保持稳定的增长。

  老牌选手长跑中胜出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成立满5年仍在存续期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共有117只,其中99只实现了正收益,占比84.61%。云程泰投资、源乐晟资产、重阳投资、盈峰资本、理成资产、龙腾资产、淡水泉投资、世诚投资8家私募旗下产品包揽了5年业绩排名前十名,云程泰和淡水泉分别有两只私募产品进入前十名。最高的云程泰1期,5年收益率为191.46%,尚雅投资、博颐投资、朱雀投资、景林投资等共计28只老牌私募旗下均有产品净值实现翻倍。

  同期,上证指数由2008年四季度的2267点至2013年三季度的2174点,最终下跌5.19%,纳入统计的私募产品中仅有13只产品近五年业绩跑输上证指数。

  长期业绩排名居前的私募产品主要在于把握对投资节奏,2008年仓位较低,回撤控制较好,在2009年和2010年敢于重仓,踏准了中小板创业板行情,2011年和2012年又较为严格地控制下行风险,在2013年结构性牛市中也有所斩获。

  具体来看,表现优异的私募往往胜在选股或者风控上。如曾晓洁管理的乐晟精选对下行风险控制较好。其产品净值在2008年12月31日为1.0224,2009年12月31日净值为2.0813,实现翻倍,在2010年末净值爬到2.5附近,2011年收益为-12.57%,仍大幅度跑赢沪深300指数,整体来看净值走势较为稳定。

  一些慢牛在今年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云程泰投资、博颐投资、汇利投资、世诚投资以及理成资产等多家长期业绩稳定的私募今年旗下产品均取得了超过30%的收益,淡水泉投资、源乐晟资产旗下也有多只产品收益超过20%,体现了慢牛私募稳定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

  慢牛私募各有所长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往往是一家私募的第一期产品,一方面原因在于第一期产品成立较早,作为公司旗舰产品会集中核心力量打造,另一方面多数私募第一期产品以自有资金为主,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会注重规模控制,为公司长远发展和品牌效应考虑。

  投资核心人物较为稳定也是业绩优异私募的一个特征,例如云程泰的魏上云、源乐晟的曾晓洁、重阳投资的裘国根、理成资产的程义全、淡水泉的赵军等等,核心人物甚至可以说是一家私募的灵魂,不仅仅是投资能力,对人才的号召力和产品的募集都起到重要作用。

  从地域上来看,长期业绩前十名中有五只产品来自北京,其余分别来自上海和深圳。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监管层、各大金融机构总部云集,北京的私募在投研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加接近信息源,另一方面由于私募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而北京高校云集具有一定的金融人才优势。

  业绩领先的私募也较好地体现了私募灵活的特性,云程泰、龙腾、源乐晟、博颐等机构在操作上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追逐市场热点,偏趋势投资和主题投资,同时基金规模相对较小。而重阳、淡水泉、尚雅、朱雀则以团队合力为主,有多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分工,偏向价值投资,规模也相对较大。从投资经理出身来看,来自券商的私募经理风格较为灵活,而公募转私募的基金经理则偏稳健,两种风格在长期投资中逐渐体现。

  融智评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彭丽娜表示,五年业绩优异殊为不易,是私募管理层凝聚力、风控体系建设、投资风格稳定性等多方面努力的综合结果。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私募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会得到提升,客户也会由原先以个人为主转向机构投资者,渠道对私募的挑选也越来越注重长期业绩,一些规模较大的私募业绩也会趋于稳健。早期阳光私募发展的策略比较单一,主要为股票多头策略,而目前市场中业绩优异的大中型私募都纷纷试水市场中性策略,未来私募投资策略会更多元化。

(责任编辑:DF060)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