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调整组合配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动态调整组合配置

加入日期:2012-12-31 12:25:30

  ⊙嘉实投资者回报研究中心

  我们曾经探讨了资产配置在组合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得出了“资产配置决定成败”这一结论。但是,配置是否需要调整,如何调整?这也是投资者常常要面对的,本文就此问题展开讨论。资产配置难以一劳永逸,需要根据市场的形势和投资者自身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适当的调整,唯有如此,方能在环境变换中跨越周期,收获回报。

  以组合方式进行投资,在确定了初始配置比例之后,投资者应当牢记适时调整的重要性。《易》云:“变则通,通则久”。作为长期投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举措,适时调整资产配置以求比例合理是获得理想回报的根本。以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为例,上半年的股市和债市都曾有一波上涨:上证综指在头两个月大幅攀升了10.42%,到6月底仍有1.18%的累计正收益;债市则是一直维持着稳步上行的“慢牛”行情,上半年的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了2.35%。到了下半年,市况逆转,7月至11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1.02%,中债总财富指数也微降0.09%。市场环境剧烈变动,基金投资者如果不在年中及时调整资产组合配置,适当降低股票基金的比例,就可能遭受不小的损失。

  很多投资者虽然认可动态调整组合配置的理念,但是对于何时调仓、如何调仓却常常是一头雾水。回报中心认为,当投资者的自身状况发生变化,或者市场、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发生变化的时候,也正是投资者需要调整资产配置的时候。

  首先,投资者自身状况改变时应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投资者的工作、家庭、收入、支出等出现变化,如果导致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或投资目标发生变化,那么投资者就需要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并对资产配置做出相应调整。例如,当投资者职位获得晋升时,通常其薪酬会有增加,风险承受能力也会随之提升,此时就可以在资产配置中适当提高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再比如,当投资者结婚生子时,日常生活开支通常也会加大,对现金类资产的需求也会随之升高,此时就可以适当提高货币型基金资产的配置比例。

  其次,资本市场充满变数,各资产类之间的表现强弱常常交替发生,相互关系也具有时变性,只有及时调整资产配置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资产类之间关系的变动包含着两层含义:其一是不同资产类收益的变化。以中国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为例,2012年的头四个月基本上是股市更具强势,而以后的月份债市表现较好,直到年底股市反弹。在不同时段选择收益占优的资产,当然有助于获得更高的回报。其二是资产类之间的相关性会随时间发生变动。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研究表明,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前的几十年间,美国股债资产表现的相关性显著为正,在上世纪90年代相关系数甚至超过了70%,而在危机之后,股债表现的相关性则迅速变为负,最低的时候这一相关系数已接近-75%。根据Markowitz的组合投资理论,优化资产配置的前提是正确识别资产类之间的相关性,而当该相关性发生变化时,自然也应当对组合配置比例做出相应调整。

  最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也是触发资产配置比例调整的重要因素。根据著名的美林投资时钟原理,经济形势所处的位置(以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组合情况衡量)会影响股债资产的预期收益,投资者可以据此相应调整资产配置。自2012年2季度开始,各种统计数据和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处于经济增速放缓和低通胀阶段,股市下半年表现不佳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面探讨的因素可以作为提示投资者需要调整资产配置的信号,但信号只能给出调整的大致方向,怎样的具体比例才能达到控制风险、优化收益的目的,则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本专栏曾经提到的嘉实FAS基金投资系统中的FAS-RR优化部分,就是通过优化收益比函数,动态计算最优配置的一套科学系统。

  《吕氏春秋》云:“世易时移,变法宜矣”,意思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变异,该变化的时候就应当改弦更张,投资中的资产配置也是如此。投资者不能墨守成规,可以借力专业投资机构的建议适时调整配置,才能收获理想的回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