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悲喜交加2012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悲喜交加2012

加入日期:2012-12-31 10:57:54

  传说中的“2012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只是对于公募而言,曾经的好光景却已真切地不复存在。

  公募产品提速放行,创新的种子开始萌芽并茁壮成长,行业整体规模恢复扩张态势,全年未爆出“老鼠仓”,谓之“喜”;但感受更多的仍然是“悲”,竞争加剧,发行费用高涨,“人才荒”依旧,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管理费收入下滑……

  “新丁”扎堆成立

  似乎在一夜之间,公募基金这个曾经头顶无数光环的“蓝海”就变成了惨烈的“红海”。

  3月27日德邦基金宣告成立,为券商系基金公司再添“新丁”。随后,红塔红土基金、华宸未来基金、英大基金先后成立,将基金公司数量增至73家的历史高点。但这并非公募业扩容的终点。

  证监会网站最新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审核公示表显示,近期又有前海开源基金以及中原英石基金顺利过会,道富基金新加入报批队伍。加上此前过会的江信、东海、华润元大3家基金公司,目前共有5家新基金公司只待一纸批文。另外,证监会日前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拟再次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范围。该消息让有意成立基金公司的“城商行们”激动不已。

  如此一来,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到达80家的整数关口或指日可待。“中国的资本市场容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公募领域,监管层做大机构投资者规模的想法也使得放行速度进一步加快,公募家数达到100家的规模也非难事。”上海一家公募基金高管对表示。

  “从长远看,公司家数的不断增加,对于行业整体话语权的提升自然是件好事。”该基金公司高管称,“但速度增长过快带来的诸多问题也同样困扰着这个行业。”

  作者:程亮亮来源)

编辑: 来源:第一理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