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展望:2012荒野中求生2013麦田里守望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投资展望:2012荒野中求生2013麦田里守望

加入日期:2012-12-31 10:03:32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垂直拉升、陡峭上涨、触及涨停,原来银行、地产这些“大笨象”股票涨起来也可以如此疯狂!“如果这波行情再迟到一两个月,后果真不堪设想。”不少基金业人士在12月的意外狂喜中也抹不去今年以来累积的忧虑。沪指从2478点到1949点,2012年A股市场四分之三的时间在这波调整大浪中挣扎,价值投资沦为笑柄,抱团基金业绩转负,“黑天鹅”事件大面积爆发。倘若不是这波绝地反弹及时到来,难以想象会有多少基民在失望中黯然离场。

终于,2012年最后一个月,那些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获得了丰收,而给予这些基金经理长期信任的基民也取得了可观的绝对收益,坚守投资价值的人们笑到了最后。展望即将来临的2013年,中国证券市场的竞争或许将前所未有的激烈:QFII扩军、做空机构崛起、险资进军公募等,基金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在群雄争霸的时代,中国公募基金亟需进一步发挥专业投资能力,为基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最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而最好的时候尚未来临。”对于即将来临的2013年,多数基金公司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在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下,守望着A股这片随着改革创新的推进而逐渐金黄的麦田[微博]。

震荡市淘金有术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2012年是让人备感煎熬的一年,市场大部分时间处于向下滑落阶段,反弹总是迅速夭折,投资者信心丧失殆尽,“钻石底”、“玫瑰底”、“政策底”底底告破。但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多数基金经理仍坚信优质A股在底部区域的投资价值,并最终取得了大面积丰收。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纳入统计的29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192只取得了绝对收益,近三分之二的股基为基民带来了回报。更有36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净值增长27.88%位于众股基之首,超额收益十分明显。

银华基金认为,2012年基金在投资上注重把握市场的主要矛盾,即经济回落与政策稳增长的矛盾,在这之中形成两个基本判断:经济背景是从收缩过渡到复苏和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对低位。

基于这种判断,在结构分化明显的股市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是2012年基金经理“淘金”的主要方法。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为例,该基金2012年始终强调,大盘整体估值已在历史相对低位,因此坚持看好A股市场良好的投资价值,重选股而并非择时,坚持自下而上地选择并买入管理优秀、成长性较好以及估值相对便宜或者合理的个股,以期获取长期投资回报。事实上,其坚定持有格力电器洪涛股份金螳螂保利地产[微博]等业绩增长与股价表现优异的股票,为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奠定了基础。

总的来看,今年基金在熊市中整体捕捉牛股的能力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2012年股价实现翻倍的股票有27只,公募基金则捕捉到了17只。多数全年公司业绩增长稳定、股价表现稳健的股票均有基金自2012年一季度起持有,基金通过精选个股的能力最终取得了较好的回报。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业绩居前的基金因为规模较小,方能将精选个股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对于规模近百亿的基金而言,取得优秀业绩的诀窍在于自始至终信守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前11个月的耐心布局,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迎来蓝筹股的大规模丰收。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2012年始终保持着银行、地产等蓝筹投资组合,在银行股表现疲软、题材股群魔乱舞之时不为所惑。他认为,银行、地产等蓝筹股是A股安全边际最高且极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年底行情验证了这位基金经理的预言,蓝筹股迎来暴涨的盛宴。

竞争格局生变

期望发行市场化

“A股虽然还有不少问题,但是很多很好的蓝筹股现在真的很便宜,也很值得投资。”一位QFII基金经理在今年四季度说着略显蹩脚的普通话,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阐述他对A股的看法。在12月这波蓝筹股行情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QFII或许是介入最早的投资机构之一,也是引爆行情的主要势力。

公开数据显示,三季度QFII进场A股的迹象明显,QFII三季报增持较多的股票如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蓝筹股四季度都有较好的表现。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今年RQFII、QFII额度增加,进场配置蓝筹股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年底的这波大行情。

可以说,那些全年逢低吸纳并坚定持有蓝筹股的基金经理在QFII进场的情况下取得了更好的收益。然而,今年还有三分之一的股基基金经理投资业绩不佳。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多数可能是在另一股新势力的打击下抱团之势瓦解,又在蓝筹股行情启动之后,以高于价值派基金经理与QFII的持股价格回补蓝筹股。

这所谓的“另一股新势力”就是做空机构。随着A股逐步走向做空时代,以融券、股指期货等方式已经能够实现做空A股,一些通过寻找和揭露“黑天鹅”事件做空的机构也随之崛起。原本今年以来超额收益最为明显也是公募基金扎堆力度最强的白酒、医药板块,在年底出现了多起“黑天鹅”事件,做空机构成为基金新的竞争对手。疾风知劲草,也许这并非坏事。

银华基金表示,作为A股市场参与主体之一,非常欢迎新的投资主体的进入,包括做空机构的出现。因为只有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尤其是做空主体的出现,A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才能得到进一步拓展,投资理念才能更趋成熟,市场效率才能有效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公募基金,就更有可能通过自身勤勉尽责的研究分析和价值判断,为基金持有人贡献更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除了市场的竞争格局生变,A股仍有不少问题让基金揪心。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认为2013年制约A股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资金大环境继续紧张,将对A股估值产生较大的抑制;二是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存疑,对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形成较大影响;三是政策面临房价的制约,预计主要限购城市库存在明年二季度将明显下降,而供给投放有限,届时房价压力将大幅增加;四是政策也面临通胀的制约,如果政府采取较为激烈的刺激措施,则通胀水平很有可能出现超预期上升,这种风险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存在,同时叠加猪周期。

“2013年最期望的是加快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银华基金投研人士表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仍未完全市场化,导致A股市场存在一级市场发行价格过高、上市首日疯狂炒新等乱象,导致一级市场和打新股的一级半市场资金赚钱,而随后在二级市场交易的资金普遍亏损。根据计算,按上市公司发行股本和上市首日开盘价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2009年以来新上市的股票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合计亏损4900亿元,平均每个活跃有效账户亏损约8000元。按上市首日开盘价投资2009年以来上市的股票,加权收益率是-44%。二级市场长期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资金不得不纷纷挥泪离场。这是A股市场多年的痼疾,希望2013年能推进解决。

关注结构性行情

2013年稳步前行

“最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最好的时候尚未来临。”一位业内人士说。对于即将来临的2013年,多数基金公司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在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下,守望A股这片随着改革创新的推进而逐渐金黄的麦田。

“我们将2013年经济的整体状况概括为‘增长低位的弱自我复苏’。”大成基金[微博]认为,明年经济将处于衰退向复苏的温和过渡时期。整体而言,2013年全年的GDP增速预计在7.8%左右,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通胀的全年走势则是前低后高,下半年最大的风险来自通胀,四季度通胀有加速上行的风险。对于A股市场而言,趋势性行情可能性不大,投资策略更多偏向结构性判断和波段操作。

南方基金则预计,2013年我国经济将面临L型复苏,在去库存阶段完成后,各个行业供需失衡的局面有所改善,各项经济指标将缓慢回升。市场方面,经过五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消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通过重心不断下移实现了全流通,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A股中长期投资风险正在下降,下跌空间已经不大。操作上,关注结构性行情,优选个股仍是当前最佳的投资策略。

招商基金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自下而上地在各行业甄别优势个股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工业化进程的完成,企业粗放式经营模式将面临彻底终结,未来各个行业将出现激烈的差异化竞争格局,在此过程中,将会涌现出很多大牛股和未来社会的中坚企业。目前来看,国内在啤酒、奶业、饲料、水泥等大宗行业差异化步伐较快,包括银行、券商、复合肥等行业也已经开始显露端倪。

大成基金认为,2013年投资主线有三个:一是金融、地产可进行底仓配置。从银行的角度看,2013年可视作银行的业绩和预期拐点之年。影子银行的风险是2013年银行趋势判断的关键,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无大幅波动,可考虑持有金融作为底仓配置;二是周期品波段操作应选择低库存、盈利增速预期快的行业与个股;三是立足发展前景的行业自下而上选股。城镇化进入深化阶段,消费行业将出现分化,整体看好医药、节能环保、非银行金融、商业地产、软件服务、文化传媒等板块。

银华基金2013年重点关注的行业也有三类:第一类是以医药、环保、传媒、消费电子为代表的行业,此类行业中长期基本面持续向好;第二类是以券商、部分农业、部分资本品等为代表的行业,其行业景气受今年周期向下影响,明年有望上升,且行业中长期基本面对行业内龙头企业的成长利好;第三类是以银行等为代表的行业,其估值水平很低,是组合配置性品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