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震荡市淘金有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震荡市淘金有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加入日期:2012-12-31 9:30:15

2012年是让人备感煎熬的一年,市场大部分时间处于向下滑落阶段,反弹总是迅速夭折,投资者信心丧失殆尽,“钻石底”、“玫瑰底”、“政策底”底底告破。但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多数基金经理仍坚信优质A股在底部区域的投资价值,并最终取得了大面积丰收。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纳入统计的29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192只取得了绝对收益,近三分之二的股基为基民带来了回报。更有36只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净值增长27.88%位于众股基之首,超额收益十分明显。

银华基金认为,2012年基金在投资上注重把握市场的主要矛盾,即经济回落与政策稳增长的矛盾,在这之中形成两个基本判断:经济背景是从收缩过渡到复苏和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对低位。

基于这种判断,在结构分化明显的股市中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是2012年基金经理“淘金”的主要方法。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为例,该基金2012年始终强调,大盘整体估值已在历史相对低位,因此坚持看好A股市场良好的投资价值,重选股而并非择时,坚持自下而上地选择并买入管理优秀、成长性较好以及估值相对便宜或者合理的个股,以期获取长期投资回报。事实上,其坚定持有格力电器洪涛股份金螳螂保利地产等业绩增长与股价表现优异的股票,为基金良好的业绩表现奠定了基础。

总的来看,今年基金在熊市中整体捕捉牛股的能力不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2012年股价实现翻倍的股票有27只,公募基金则捕捉到了17只。多数全年公司业绩增长稳定、股价表现稳健的股票均有基金自2012年一季度起持有,基金通过精选个股的能力最终取得了较好的回报。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业绩居前的基金因为规模较小,方能将精选个股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对于规模近百亿的基金而言,取得优秀业绩的诀窍在于自始至终信守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前11个月的耐心布局,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迎来蓝筹股的大规模丰收。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2012年始终保持着银行、地产等蓝筹投资组合,在银行股表现疲软、题材股群魔乱舞之时不为所惑。他认为,银行、地产等蓝筹股是A股安全边际最高且极具投资价值的品种。年底行情验证了这位基金经理的预言,蓝筹股迎来暴涨的盛宴。

编辑: 来源: